费县:“美在农家”开启农村“深度美颜”模式

2022-09-29 18: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王京艳 闫春华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通讯员 王京艳 闫春华 临沂报道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这么多年,我们村今年是变化最大成效最显著的一年,大街小巷从来没有这么干净过,户内庭院过年也没有这么亮堂过,多亏了几名村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要没有她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我们村不可能达到户内户外同提升,并一次性通过县级“美在农家”村验收。”费县上冶镇彭家林村党支部书记彭冲深有感触地说。

  “美在农家”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风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载体。费县在推进“美在农家”建设中,树立系统观念和统筹意识,开展“三结合”促进“美在农家”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发放倡议书、示范带动、集中整治与个人打扫相结合等方式,扎实开展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行动,引导村民践行绿色、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与庭院环境双提升。与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相结合。依托积分制管理,将“美在农家”工作纳入对村居的日常考核,在村规民约中加入相关标准,作为美德积分管理一项重要内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群众积极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结合“七进七讲”活动,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全县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美在农家”户40638 户,常住庭院“美在农家”户建成率达到46%,“美在农家”建设逐步实现从“一户美”到“多户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纵深推进,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家力量”。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