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高新区

发力新产业 建成市转调升级核心区

2016年05月18日 07:54: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十三五”时期,临沂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培育创新产业,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高新产业的集聚区,成为临沂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带头创新驱动、带头转型升级的核心区。

      在总结、借鉴、继承“十二五”期间推动科学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十三五”时期,临沂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培育创新产业,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高新产业的集聚区,成为临沂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带头创新驱动、带头转型升级的核心区。

      集聚智力资源 全链条服务科技创新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将实施创新创业智力资源集聚工程,构建高端教育、高端研发、创业孵化、高端产业、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创新中心。积极筹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咨询机构合作研究的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实践基地。建设科技商务集聚区,力争引进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所、技术研究院所,筹建两院院士活动中心,进一步集聚国家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发挥对临沂市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科技服务的辐射力。

      高新区将以建设高新区创业中心孵化器为带动,构建创业孵化体系。重点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生物医药中试服务平台、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完善创业孵化政策,争取更多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项目在高新区转化,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力争到2020年,建成5个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树立在临沂市乃至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园”品牌。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构建五大“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高新区将落实我市“十三五”阶段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布局时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遵循“四不要”原则,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项目不要,技术含量低的项目不要,资源能源消耗高的项目不要,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不要。

      新能源产业方面,高新区将重点发展纯电动客车,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一批整车制造和配套产业的自主化品牌。力争到“十三五”末,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万辆以上,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打造成国家级电动客车研发生产及出口基地。进一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以集成电路的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检测、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为突破,加快高端元器件和仪器仪表的研发和产业化,力争到“十三五”末,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70亿元。

      到2020年,高新区力争实现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纺织“六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0、170、100、250、280、70亿元,打造出五个“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亿元,年均增长12%,三产结构比例调整为1:59:40,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瑞电子:打造世界级磁电企业品牌

      “我们将依托企业的研发平台和科研基础,继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进程,有效带动企业的经济发展速度,提高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力争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2017年销售收入过2亿元。”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

      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开发新型、多功能、高性能磁性材料为研发目标,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企业发展支柱,始终致力于开创中国磁性材料产品领域的领导品牌。2015年营业收入达15327万元;公司目前技术及产业规模位居同行业前20名,综合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企业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多功能、高性能系列新型特种金属磁性材料。实施新型功率电感产业化项目,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下一代移动设备、物联网、可穿戴式电子产品、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超薄大电流电源上,技术跃居世界领先水平。该项目的投产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三年内实现产能达到国内最大,国际同行业前五强。企业目前还在深化军民融合,2017年实施军民融合产品,形成汽车电机、伺服电机、机器人微特电机、开关磁阻电机、三维电机等系列新型高效军用电机产品。

      海纳电子:创客空间加快升级改造步伐

      临沂市海纳电子有限公司2003年在高新区产业孵化器投资2万元创立,目前公司列入“国家科技863计划”的项目1个;承担国家标准起草任务1项;拥有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2015年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海纳电子出台了支持“创客”的相关政策,成立海纳博顿创客空间,提出创客空间发展理念“立足海纳、人人创客”。

      海纳公司以在北京的“北京海纳·博顿汽车电子研发中心”为研发平台发挥区位及智力优势,以临沂总部为实践平台发挥设备及经验优势,真正起到了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的效果。“在公司内部打破研发、工艺、质量、加工、装配、市场等各部门间的人员组织壁垒。在公司外部,将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科研院所、高校有关专家纳入创客团队,实现异地人才、技术共享。”公司董事长程晓华介绍说。

      海纳电子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瞪羚企业,在推动创客空间之初就科学制定了创客项目来源以及运作方式。公司对项目计划滚动管理,经评估后对创客项目设置三类等级进行资金支持。目前,企业及签约合作的公司、高等院校范围内创业项目已经审核立项了15个,并且吸引了多个创客团体预加入,合作事项正在洽谈中。

      “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

      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科技服务产业。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高地,完善创新创业环境,牢牢抓住高端人才、核心技术、新型业态等高端要素,成为助推临沂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的主力军。力争“十三五”末,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建设临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临沂应用科学城,设立“代孵化”机制,打造全市科技孵化中心,与罗庄区等县区合作建设产业转化基地,实现产业梯度转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一城八区”建设,将东南部打造为景城一体的科技文化生态产业新城。

      【专家点评】临沂大学郑韦博士: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近年来,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大“二次创业”步伐,在优惠政策上“先行先试”,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产业发展在关键点上实现“弯道超车”,各项指标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中“走在前列”,真正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转型升级的引导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

      当前,临沂高新区的政策优势更加凸显,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新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为科学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科技服务产业“,”打造全市科技孵化中心、科技文化生态产业新城“,突出了“创新”的发展理念,体现了高新区的特点和优势,定位准确,切实可行。

      同时,临沂高新区还应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发挥好自身在创新政策、孵化载体、人才集聚、新型业态培育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县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真正把高新区打造成全市的创新中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