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环卫一体化让城乡环境大变样

2016-06-2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漫步高新区各个村居,粉刷整齐的墙壁、平整的道路、统一配置的垃圾桶、绚丽绽放的花朵,无不展示着美丽新面貌。“现在一出门就看到干净的道路,摆放整齐的垃圾桶,统一着装的保洁员,心情特别好。”高新区的百姓亲眼见证了村居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老百姓把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慢慢改了,村里配备了垃圾箱,大伙都自觉地往里扔垃圾,果皮纸屑也会捡起来,村里的卫生情况越来越好。”环境的改善还带来了群众文明素质潜移默化的转变,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目标,坚持走市场化经营模式,将全区68个村(居)、镇(街)220万平方米道路及150万平方米绿化带委托昌邑康洁工程有限公司保洁,2014年底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显著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整治,全区宜居宜业环境大幅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制度保障。高新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制定出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突出了工作重点,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多次组织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题会议,对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会等形式,充分调动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管理体制。去年7月,高新区管委会将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镇(街)、社发局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由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对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考核,镇(街)、社发局负责对所在辖区内进行村居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督考核,村级负责对昌邑康洁公司保洁情况进行监督。今年初,在试运营一年的基础上,为理顺管理体制,提高镇(街)工作积极性,原由高新区和保洁公司签订合同改为由镇(街)直接签订。同时高新区在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每年拿出70%的运营费用约1000万元直接用于镇(街)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高新区每年投入1400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全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按照每100户配一名保洁员、每15户配一个垃圾桶,每1万人配一辆垃圾车的标准,全区共配备了850名保洁员、5500个垃圾桶、30辆环卫专业车辆。今年区管委会再投入150余万元,采购3辆洒水车、1000个垃圾桶,全力支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建立落实环卫设施设备定期检修制度,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村(居)垃圾桶数量和位置,对损坏的垃圾桶及时维修和更换,方便群众生活。每月定期对保洁员进行禁烧、禁抛垃圾教育培训,增强保洁员环保意识,多次组织召开环卫工作现场会,切实提高保洁员精细化保洁水平。

  四是搞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通过“结亲连心”入户走访等活动,累计发放《给广大群众一封信》、《加强村居环境治理 打造美丽乡村》、《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3万余份,粉刷墙体标语300余处,悬挂横幅100余处,同时借助村内广播、环卫车辆等进行广播宣传,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多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整治沿线村居驻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目前累计投入人力2万余人次、机械6000余次、清理各类存量垃圾5000余吨。在重点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同时,到孤寡老人、五保户家中打扫卫生,树立良好口碑。

  在去年的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电话访问中,高新区成绩为9.79分,在全省170个县区排名中,位列第十名;在山东省31个开发区排名中位列第四名;在全市所有县(区)中,与蒙阴县并列第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