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围绕“精准”做文章 确保年底完成脱贫任务

2016-07-25 16:38:00 来源: 中国临沂 作者:

  目前,高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努力抓好各项扶贫措施落实,从三方面围绕“精准”做文章,确保年内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目标。

  一是在精准施策中夯实责任。高新区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包括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识别退出等各个环节。在前期“三问三清”、扶贫户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建立脱贫攻坚精准信息台账、帮扶措施台账和收入情况3本台账,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各镇街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的收入情况从政策性的转移性收入摸底掌握,到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及各级帮扶渠道预计有哪些增收来源,提前知道差距短板在哪,有针对性地采取差异性帮扶,更好更快地帮助贫困户脱贫。

  二是在精准发力中显实效。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最终的落脚点在于精准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新区把扶贫类型和牵头单位的职能结合起来,细化扶贫工作,切实提高扶贫质量。党建扶贫抓好带强村级班子,发挥好第一书记和结亲连心干部的作用,牵头组织协调好“三问三清”活动的后续帮扶写实等,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人社部门做好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工作,做到能就业的提供岗位就业,要求技能培训的抓紧精准培训,建立台账随时掌握,做到“能转尽转、愿培尽培”;16岁以下的困难学生,教育部门做好优先享受资助政策,对初、高中生推荐上职业学校学得一技之长,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于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和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卫计、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精准落实相关政策,镇村提供村委看门、环卫工人岗等公益性岗位或其他务工机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或通过“合作社+农户”等形式,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现稳定增收;民政部门把慈善机构平台建起来,结合孝道扶贫,联合经贸、群团等有关部门和镇街,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个人等社会帮扶力量的作用,筹措慈善定向和非定向捐助,为全面开展社会扶贫慈善行动提供坚实基础。

  三是在精准督导中各记其功。高新区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全区2016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关键节点和重大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随机督查,做到真督、严查、实办。同时,加强对镇街、行业扶贫牵头部门及有关配合部门、帮包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的精准考核,就看在村增收户脱贫中的工作实绩和贡献,并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