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措并举 打好扶贫组合拳

2016-12-29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会席 刘晓晨

  东叠庄位于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村民陈宝聚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常年患病,失去基本劳动能力,家庭没有经济收入。最近,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这给他的生活带了不小的改善。

  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东叠庄村村民陈宝聚:大队一年能给我三千块钱,也是一个不小的收入了,帮了我很大的忙。

  东叠庄村多为山地,没有村办企业,多年来村集体没有收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根据“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原则,在村前的蓄水池上和办公楼顶上设立了光伏发电项目,一下解决了全村9人的脱贫难题。

  临沂高新区卫计局驻东叠庄村第一书记陈永春:就可以增加集体收入十多万,其中拿出四万元用于贫困户的脱贫,贫困户每人每年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收入,其他的用于村集体脱贫。

  高新区积极发挥党建扶贫作用,突出省定贫困村书记、主任的教育管理,从全区选拨22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实现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任职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

  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高新区还实行送岗位就近就业扶贫,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和指导。今年7月份,刚刚大专毕业的曹永超就通过精准就业平台,顺利找到了社区禁毒这份工作。

  临沂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协警曹永超:工作挺满意的,工资也比较合适,比较满意,离家也比较近。

  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摘穷帽、拔穷根”定杆立标,明确脱贫攻坚“路线图”,确定以马厂湖镇10个省定贫困村为脱贫攻坚战场,兼顾全区其他村“插花型”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务工、产业发展、政策兜底等方式基本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临沂高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涂佃伟: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已脱贫户收入稳定增长不返贫。(庄会席 刘晓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