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召开精准扶贫“四查四看”大回访活动动员暨培训会

2017-03-23 17:40:00 来源: 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杨琳秋 张译文
play
" />

107445193022549494.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脱清全区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和精准扶贫情况,3月22日,高新区召开精准扶贫“四查四看”大回访活动动员暨培训会,传达《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的通知》并作业务培训,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好“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是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查漏补缺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扶贫开发成效、精准施策的前提基础,是托清“四个底子”、落实精准帮扶的有效载体。要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切实达到“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的目的,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高新区将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这一主线,确保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相对困难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不返贫,“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再有新提升。在统筹深入推进高新区十二项”扶贫行动的同时,在孝善养老扶贫工作上重点推进,在金融扶贫工作上稳步推进,在探索社会扶贫“慈善+”上创新推进。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要义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在摸清底子、精准帮扶和解决制约脱贫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要通过“四看四查”全面托清“四个底子”,严格把握标准,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户、人享受不该享受的帮扶政策和待遇。要深入推进三类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对“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各级要全面落实收益分红政策,通过土地流转、股权量化、入股分红等方式,优先给予扶持。对因病因灾重困人口,要坚持救济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并举,设置农村环卫保洁、公路养护、水利设施看管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对有发展能力贫困人口,要提高帮扶措施的精准度,着重加强技能培训。要切实抓好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在全面落实“两免两减半”政策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完善“一站式”贫困人口医疗费即时减免结算平台。民政部门要会同卫计、残联等部门落实好失能人员护理补助政策,使“三无”失能特困人员的生活切实得到有效保障。要抓实抓好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作,各镇街要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切实抓好工程实施,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会议强调,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是近期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区通知要求,层层发动,严格标准,保证质量,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扶贫办主任、第一书记大组长、第一书记,区扶贫办全体人员,各镇街、部门(单位)帮包贫困户的结亲连心干部等参加会议。(杨琳秋 张译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