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2017-04-10 11:5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本报记者 曹鹏飞通讯员 孙亚琦

  高新区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在全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和谐乡风。

  高新区全区68个村居(社区)都成立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领导小组,指导各村推选成立红白理事会。目前,各村红白理事会取消专人送信、孝褂、吹鼓手、礼炮、扎彩、棺材等,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的丧葬方式,宴席不超过每人 15元标准,其中烟不超过7元,酒不超过10元。现在全区已有40个村,200余户丧事简办,事后各村核算平均每户可以节省费用1.5万元。全区印制发放了移风易俗宣传海报、倡议书、明白纸、举报电话等宣传材料 50余万份,组装移风易俗宣传车6辆,制作移风易俗宣传牌80余处,在辖区72个候车亭全部安放了移风易俗宣传版面。各村居(社区)布置移风易俗宣传一条街,统一制作安装了精美的移风易俗宣传海报,在主要道路悬挂过街条幅200余幅,在主次干道喷绘1100多幅永久性宣传标语。所有村居(社区)党员干部全部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示范引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全部签订承诺书;每户村民和村委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各村居(社区)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栏、户外电子屏幕对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红白理事会会长通过广播喇叭公开承诺、宣讲村规民约、本村红白理事章程。

  公墓建设方面,全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已初步形成,马厂湖镇古城村、北桥村、中桥村、南桥村、黄泥岗等5处公益性公墓已完成建设,建成墓穴数6748个,已使用墓穴数2523个;前店子、马宅子、西桥等3处公益性公墓已基本完成规划建设方案,正在实施建设;正在规划尚未建设的公益性公墓12处。

  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化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考核力度,抓好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大对红白事的移风易俗倡导和管理。集中报道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的负面典型。重点推广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参与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