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扎实做好农村“改厕+硬化”工作

2017-06-19 12: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本报记者 曹鹏飞通讯员 荆方

  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和村内道路硬化工作是建设“大美新”临沂的应有之义,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新区自2016年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和村内道路硬化工作以来,全区共完成厕所改造2930户,硬化道路面积41万平方米,“改厕+硬化”工作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印发了《农村厕所改造和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意见》,详细安排部署了工作进度底线:4月份完成招投标并开展施工,5至6月份完成本年任务的40%,7至8月份基本完成全年任务,9月份查漏补缺并组织验收。同时,规定“厕所改造方面,每改造达标一户由区级补助300元;道路硬化方面,每达标硬化1平方米,奖补25元”。

  高新区严格按照“统一采购招标、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原则,认真履行村居“四议两公开”和公开招投标程序,杜绝弄虚作假,避免出现招投标投诉问题。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施工必须由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由经过培训的工人施工。

  继续做好改厕硬化工作,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高新区坚持切实履行招投标。镇街、村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务必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和公开招投标程序,把好事办好、办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按照《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财政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要求,镇街在完成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后,及时申请区级启动奖补资金。

  在实施过程中,高新区要求,镇街要在改厕、硬化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农村“改厕+硬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改厕+硬化”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村“两委”要注意采集和留存开工前、施工中、完工后的影像资料,要对改厕户进行准确登记,对硬化道路绘制平面布局图。施工单位要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

  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是主体地位,该区将大力宣传农村厕所改造和道路硬化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动群众,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工作的良好氛围,鼓励群众报名改厕,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和全覆盖要求。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