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10 12:4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付然锋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付然锋 通讯员 刘婧)嘉欣果品国际交易中心项目成功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一期已全部封顶,有望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远通电商大厦、恩途电动车、中通云仓、华能保温、正力检测、春光磁电、软件园7个进展较快的项目已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卫康科技创业园会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研发大楼、沿街商业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伟光新材料多栋厂房建成投入使用,部分生产线已投产。鲁南高速物流、兆华动力全铝发动机、泰宇3D橡塑、光宝电子4个项目近期开工建设……

  今年高新区组织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1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2亿元。截至5月底,1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 13个,开工率为76.5%;1至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3%。今年以来,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紧围绕“四新四化”项目谋篇布局,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考核具体化,全区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保证高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落实领导帮扶责任。对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的建设项目,实行领导帮扶重点项目制度,建立明确的责任清单,明确各领导及各部门责任,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及时通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不作为单位及个人。

  坚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在项目储备方面,一方面,按照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以“四新四化”项目为目标,突出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财税规模大的“大、新、好、实”项目;另一方面,坚持抓好企业“二次创业”,做活存量。鼓励企业联合发展,强强联合上项目。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改投入上项目。

  坚持以监管服务助推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季督查、年终考核”制度,定期召开全区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和项目现场会,通报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优质服务,实行一站式审批事项,助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对已签约落地项目进行包装策划,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好经验进行推广宣传,在高新区形成了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高新区将强化用地、资金、体制保障等工作重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土地方面,在全区范围内集中配置土地资源,保证全区70%-80%的土地指标用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地复垦工程,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有效利用和城镇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资金方面,一是深入研究国家、省市资金投放政策,向企业宣传相关资金扶持政策,让企业了解掌握申报专项资金的条件及流程,提早谋划,积极申请,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大力推行PPP等融资模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到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促进政银企之间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借助政银企推介会加大项目的宣传和推介,为争取贷款创造条件。创新体制建设,继续完善和实施领导帮扶制、一站式审批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调度力度,坚持每月调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手续办理程序的改革与创新,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不断提高手续办理的效率,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