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抓重点促亮点 从严治党激发基层新活力

2018-01-19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然锋 曹鹏飞
play
" />

  胡同党建、园区党建、心灵家园……一系列关于基层党建的新词在临沂高新区释放了巨大的凝聚力。2017年以来,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把握从严治党这一主线,紧抓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两个关键,持续推进示范群体打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三项重点,健全完善基础保障、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四项机制,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抓重点,农村党建强基固本

  高新区以后进村班子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村干部绩效考核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

  高新区倒排了市区两级备案21个后进村,瞄准问题、分类施策,选优配强支部班子21个,全面完成后进村班子集中整治;围绕村“两委”换届,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工作综合调研,排查重点难点村10个,分别制定了预案;着力开展“村霸”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对象3名,净化了换届环境。

  双向合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输血”持续增长,目前每个行政村财政平均投入达到20万元。基层“造血”成效明显,第一书记立足实际,抓产业调结构、抓项目跑资金、抓培训引技术,新上产业发展和培育致富项目16个,协调帮扶资金730万元,并成功打响了“西菜园”“十三亩地春”等农业创收品牌。全面实行村居干部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村居干部业绩考核奖励评价机制,财政承担同比提高了一倍。

  促亮点,园区党建有力提升

  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高地,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鼓励企业主动作为、科研攻关,凝聚“双创”发展动力。这在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呈多点开花之势,日见成效。

  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紧紧依托支撑园区发展的创新、人才、党建“三大要素”,建立健全了园区党建全方位、立体式、一条龙的管理服务指导体系,形成了全新的“孵化强、党建强、发展强”的“三强”企业孵化模式。合创涂层、仕迈机器人……一批科技含量高、转化能力强的小企业正在逐步成长壮大。据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静介绍,园区党总支目前下设11个支部,党员人数80余人,覆盖了1个区直机关和园区50余家企业,各党支部和党员们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与此同时,该中心党支部将党建融入园区服务体系,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为全区企业“双创”开阔了思路。“创业大讲堂”“创客沙龙”“项目路演”……让园区企业党员和创业者的热情和创业激情更加高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40多场次,其中仅党建经验交流就有9次。

  此外,高新区还实施了“党旗飘扬火炬红”主题工程,将全区101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纳入8个园区进行管理,建设了4处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服务职能下沉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了园区“十分钟服务圈”。

  如今,在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的形象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亲切、智慧的群体象征,是企业和创业者的心灵家园。

  破难点,制度责任有效落实

  破解“三会一课”执行难。把推行“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制度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村居、党员、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镇街党委五个责任主体。“‘临沂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为我们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学习的信息化管理,夯实‘学’这一基础,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葛亮说。

  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严格落实党员“亮相承诺、包片联户、积分管理”三项制度,创新“胡同党建”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带头”活动,5000余名党员主动认领。在村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机关开展“两亮一做一争”和“富民兴临”主题活动,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员先锋”争创活动,编制企业党员“十带头”标语,评选党员“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标兵”,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打牢“做”这一关键。

  破解党建责任落实难。严格落实党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大力实施“书记项目”,确保各责任主体履责到位、尽责到底。

  临沂日报记者 付然锋 曹鹏飞 通讯员 徐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