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四步走”精准把脉确保巡察不走过场

2018-04-24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娟
play
" />

  为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好的实效。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坚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四步走”精准把脉,确保巡察工作不走过场。

  职能定位,整体评估。对被巡察单位的“神、形、态”等进行全方位“政治扫描”。进驻前,系统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责范围和权力运行特点,会同区纪工委、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信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广泛调阅收集、梳理分析被巡察单位有关问题,制定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巡察方案。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当天,巡察组及时召开领导沟通会、巡察工作动员会,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表态发言汇报,对被巡察单位形成初步认识和综合评价。在驻点巡察工作中,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深入查找问题。

  延伸触角,织密网络。通过在高新区官方网站发布巡察公告和信访电话及电子邮箱、张贴巡察通告及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信息,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切实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不同层次、不同侧面的情况,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灵活方式,探访查询。巡察组把巡察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运用谈话获取问题线索的“第一手”资料。采取“点穴式”“主题式”“引导式”等灵活多样的谈话方式,与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在与干部群众“唠家常”中发现问题。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中层以上干部必谈、工作人员必谈的“三必谈”原则,广泛开展谈话。巡察组充分运用普遍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发现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个别谈话提纲,在谈话过程中逐步印证判断,提高收集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切中要害,甄别研判。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巡察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标准,及时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从现象到本质,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把脉诊断,做到切中要害,精准发力,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为下一步开具体现政治高度的“体检报告”打下坚实基础。(石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