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高新区:人才资源增添新旧动能转换新能量

2018-05-31 12: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付然锋 曹鹏飞
play
"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资源对高新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实现换道超车、走在前列,尤为重要。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一直注重搭建吸引人才发展的平台,强化对人才的政策服务,人才科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4月24日召开的全市人才与科技奖励大会上,全市5名受表彰的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中,高新区就有3位。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启龙、临沂市科创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忠孝、临沂扬子中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磊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为高新区乃至全市“大智慧”注入了新能量。

  对创业者来说,创业初期资金普遍紧张。高新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先后出台了多项奖励扶持政策,对入驻高新区的科技前沿孵化项目、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等给予一定期限和额度的房租减免。

  引得进人才更要留得下、用得好。高新区上下成了人才、企业的“知心人”,经常与之谈心交流、协调解决困难。为帮助企业更好发展,高新区在全市创新性地招考了14名硕士人才,派到区内骨干企业工作,三年期满后再回区直机关部门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纪民表示,这既为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持,也为全区培养锻炼了年轻干部。

  在睁大眼睛引人才,全身心服务人才、支持项目过程中,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了长足进步。高启龙在4月16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中瑞电子将紧紧围绕“科技为先、创新发展”的经营战略,加快构建以元器件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品产业化为主的“组合拳”体系,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大美新临沂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高启龙的底气来自哪里?答案就是“人才”。中瑞电子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动力源,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企业大力营造重视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合作让中瑞电子成长进入了“快车道”。同时,还与山东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53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发起并组建首家软磁复合材料国家级产业技术联盟,制定了该行业的发展规划。

  是人才让中瑞电子走在了行业前列,也是人才让高新区看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自身优势和巨大潜力。如今,在高新区人才支持引领、人才创新创业已开创新局面。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纪念被评为“临沂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周纪念获得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是因其着力做好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商,从事物流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通供应链,提升了临沂商贸物流水平。

  政府对人才的帮助、对企业的扶持是全方位的。周纪念投资的智慧云仓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对推动临沂商贸物流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有重要意义。鉴于此,在全市召开的聚焦新旧动能、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会议上,临商银行与阿帕网络签约,双方将深度合作,协同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周纪念对政府的牵线非常满意,希望能以好的产品、好的项目、好的资信,继续赢得各银行、金融机构的青睐和支持。

  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创新,以“四新”促“四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临沂日报记者 付然锋 曹鹏飞 通讯员 李增鹏 付文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