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高新区打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

2018-06-25 16: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新旧动能转换,事关高新区发展大局。近日,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临沂高新区建立了由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3个主导产业专班、12个重点产业专班和8条服务保障线组成的高效工作推进机制,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发力,坚决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全力助推高新科技城建设。

  高新区坚持“党政齐抓、联动发力”,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

  根据市对高新区高新科技城的定位,结合未来发展方向,高新区明确了磁电及其功能材料、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三个产业为核心主导产业,并成立3个相应的产业推进办公室,负责制定产业的发展规划及其支持政策,培育产业发展。

  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结合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责任分工,高新区对智慧物流、医养健康、医药、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农业“新六产”、机械、食品、建筑建材、木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产业,分别明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成立12个重点产业专班,具体负责各产业的培育发展,对接市相应产业办。

  高新区围绕督导考核、政务环境、人才、财税、土地、金融、项目招引、企业技改8个方面,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负责本领域内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督导考核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督导考核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各项工作等;政务环境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等;人才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制定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政策、落实市级人才政策等;财税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制定落实新旧动能产业引导基金等;土地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闲置土地的盘活,做好“腾笼换鸟”等工作;金融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做好银企对接、帮助新旧动能重大项目融资等工作;项目招引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四新四化”项目的招引和落地工作;企业技改服务保障线主要负责帮助企业内部技术升级改造等。

  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聚焦产业。高新区对12个重点产业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承担分工负责产业的全链条培育、全过程服务等工作。负责研究制定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产业布局定位、发展方向和缺失链条,开展项目招引、人才技术引进等工作;对新旧动能转换“三个30”工程(30个重点建设项目、30家高成长性企业、30个重点创新平台)中涉及本产业的进行跟踪服务和督导推进;研究本产业企业发展现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政策服务等。

  各服务保障线、发展主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统筹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接地气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每年年初,3个主导产业和12个重点产业专班要围绕年度发展目标、工作推进措施等,8条服务保障线要围绕工作推进措施等,向全区公开作出承诺。

  此外,高新区建立日常调度督导机制、任务目标落实机制、问题分级解决机制、政策统筹协调机制、产业项目评审机制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保障基础。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庄振华 徐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