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打造服务"快车道"

2018-08-13 17: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付然锋
play
" />

  为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更好保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水平。

  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为落实“一次办好”改革,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区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做好全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通知》,突出做好“一次办好”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摸底调查和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436项,能够“一次办好”事项共377项,加快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全力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审批服务便民化助推全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全省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逐步纳入省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实现信息发布、咨询交流、网上申报、办件查询、办件反馈和服务评价等服务,大力推行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的全程网办联办及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双轨”服务。同时,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自主开发了审批服务管理系统、排队叫号系统、绩效考核系统、服务评价系统、信息查询系统的资源整合和系统升级,实现日常服务信息化、绩效考核系统化。在政务服务大厅专门开辟了自助服务区,投放设立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查询机,自助办税一体机等不间断服务设备,目前已实现群众自主查询企业用工、就业创业服务、政策法规、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自助发票发售、完税证明打印、发票认证、抄报税等多项业务的全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针对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积极协调推进“五个一”集成服务改革。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结合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平台,设置前台综合受理窗口、后台审批区域、统一发证窗口等服务区域。综合考虑服务领域、关联程度、办件数量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投资项目建设、商事登记审批、社保服务、社会综合事务、不动产交易、税务服务等综合服务区域。根据审批服务事项分类梳理界定,规范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信息查询、网上办理等要素,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各类“奇葩证明”,杜绝“其他材料”等兜底性条款,明确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承诺期限、承诺科室、办理流程和环节等要素,规范窗口审批工作。

  贴心帮办“一次办结”。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和相关审批部门细化完善服务规范,强化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促进管理规范化;进一步落实好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推行“保姆式、一站式、代办式”服务模式,做到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临沂日报记者 付然锋 实习生 王力玉 通讯员 杜念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