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大力发展磁电大产业 助推动能大转换

2018-08-28 17:3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立足自身产业基础优势,抓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战略布局的有利机遇,坚持抓创新、抓载体,大力发展磁功能材料、电子元器件制造等磁电产业,加快膨胀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助力。

  抓机遇,是高新区发展磁电产业的关键一招。早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启动之前,高新区就提出将磁电产业纳入到国家战略中,重点发展磁电产业,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国内领先的产业集群。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高新区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功能材料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磁电产业,《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临沂高性能磁性材料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临沂要壮大磁性材料产业。高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中,把磁电产业作为全区五大产业的重中之重,并规划布局了磁电产业园,集聚发展磁电产业。

  创新发展,是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精髓。该区大力发展磁电产业,契合国家、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思想。目前,磁电产业是该区拥有创新平台最多的产业,拥有各类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0余家,其中省级10余家,产业内70%的企业拥有创新平台;很多磁电企业通过合作开发、技术引进等形式,借助科研院所的力量研发新产品。

  骨干企业扛起了创新发展的大旗。中瑞电子创建了全市第一家省级软磁复合材料创新中心(试点),搭建起磁性材料前沿研究与产业化技术之间的桥梁,有效解决了科研成果与产业化两张皮的问题。正是由于众多的研发创新机构和成果,推动了高新区磁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磁电企业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经营发展,坚持联动发展。中瑞电子、海纳电子等骨干企业组建了山东省电子元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春光磁业等骨干企业组建了临沂市磁性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7月25日,中瑞电子联合市内12家单位组建了全市第一家磁电产业联盟,形成创新资源合作开发、设备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各类产业联盟,推动了骨干企业资源共享、设备共享、人才交流,提高了磁电产业资源利用效率,使磁电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

  “产业联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产业抱团发展、集群化发展、高端化发展的有力抓手。”高新区功能材料办主任葛忠雪说,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磁电大产业,助推全区新旧动能动能转换。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路兆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