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四大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

2018-10-29 12: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智能制造产业作为现在高新区明确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前期建设,已拥有广泛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产业禀赋,特别是在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在国内外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水平。临沂高新区聚焦产业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着力打造四大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实现重点突出、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产业发展路径。

  着力打造磁电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磁电产业是高新区的特色品牌产业,中瑞电子、春光磁业、海纳电子等重点企业已经在智能生产装备、智能生产线及智能化工厂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明确了“自动化装备-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慧企业-行业标准制定及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发展思路,在业内已经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以智能制造赋能磁电产业发展,促进磁电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磁电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

  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在新材料产业中,高新区拥有赫峰石英石、金湖彩涂铝、凯米特、亚泰新材料等骨干企业。赫峰石英石集团凭借自主研发创新,在石英石板材智能化生产装备领域走在了国内前列,并通过特色加盟等营销模式,实现了企业规模的迅速膨胀。金湖彩涂铝、凯米特、亚泰新材料等企业不断加大智能技改投入,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其中,赫峰集团、凯米特被评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提升,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几大骨干企业在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方面均位居全区前列。

  着力打造印刷包装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印刷包装产业是传统产业,只有不断加大智能改造、实现效率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2017年全区亩均税收调研中,印刷包装产业位居第一。这充分反映出新华印刷、奥瑞金等印刷包装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新华印刷作为国内知名的印刷企业,多年来致力于“工业4.0”等智能化改造和建设,不断投入巨资,引进先进智能装备及生产线,引入专业机构开展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企业智能化水平和效益的相促相生。奥瑞金的生产自动化程度为全区企业翘楚,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区亩均税收第一,最高时亩均税收达到100多万元。

  着力打造新能源客车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沂星电动汽车公司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新上年产5000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年产纯电动客车3000辆,氢燃料-电混合动力客车2000辆。该项目引进加拿大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解决氢氧化学反应控制技术和安全问题,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燃料电池堆国产化,填补山东燃料电池客车生产空白,同时建立健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建成燃料电池客车产业集群。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辐射带动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形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客车产业智能制造先行区。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姜良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