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火炬红 建设高新科技城

2018-11-14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浩 葛亮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3日讯(记者 孙浩 通讯员 葛亮)2018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坚定理念,始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在各自的责任田里勤奋耕耘,结出累累硕果,奏响了一曲走在前列、干到实处的时代交响曲。

  谋长远 定思路

  2018以来,高新区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规范化、系统化、区域化、智慧化、双孵化、品牌化”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为“高新科技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按照规范化的要求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按照系统化的要求抓好机关党建,按照区域化的要求抓好城市社区党建,按照双孵化的要求抓好“两新”组织党建,按照智慧化的要求抓好智慧党建,按照品牌化的要求抓好品牌党建,打造高新区党建LOGO标识、机关党建联盟、农村规范化建设、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两新”组织孵化器党建品牌。

  抓基础 促规范

  在从严规范农村党建的基础上,从严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党建领航”工程,按照孵化器 (党总支)→产业园区(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模式,集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非公经济组织覆盖率达97.8%;坚持标准化模式,全面推行“一馆”“一站”“两家”“两栏”“五室”阵地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临沂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运行规范落实落地。

  从严规范城市社区党建。按照“党建工作区域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准化、社区资产经营化”的目标,实行“五联模式”,实现党组织设置、党员服务全覆盖;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实行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实现对城市管理全覆盖;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固定服务日”制度,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

  从严规范机关党建。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移、建设队伍不放松、自身建设不懈怠,着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26 个区直部门全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成立8个机关党建联盟小组,推行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党员奉献积分管理,打造26个机关党建品牌。

  同时,从严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计下发通报6期,对4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问责处理。

  求突破 创特色

  围绕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推进基层党建点上出彩、面上开花、全面过硬。

  小标识大品牌。高标准设计了党建 LOGO 标识,在机关、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农村等党组织活动场所统一使用,提高了全区党建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党员归属感和认同感。

  小胡同大党建。以实施村干部“户户到”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为抓手,建立“胡同党建”模式,一条胡同明确一名党员,实现了网格化、精准化管理。推行“两个一”服务和建好一个台账。

  小社区大服务。推行“三有”服务,即有组织、有人员、有服务。建设智慧社区公共服务信息云平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小园区大文章。将“两新”组织党建作为2018年区党工委书记突破项目,区域联动抓覆盖,固本强基抓规范,选育结合抓队伍,健全制度抓保障,党建引领抓结合,全力以赴抓服务,做大做优做强优势领域。

  小平台大“智慧”。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投资300万元,打造党建信息高速公路,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区党建可视化平台,实现区、镇村、园区全覆盖。

  小村居大投入。区财政连续五年,按照每年每村平均5万元、城市社区16万元标准,保障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每个行政村财政平均投入达17余万元,基层组织保障水平一直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高新区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动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高新特色的融合党建新路径。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