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结合实际 打赢“双体系”建设攻坚战

2018-12-24 15: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结合实际,以取得实效为基准,积极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辖区内计划创建企业77家。其中市级8家、区级10家、其他59家,已建成69家,完成评估验收企业59家。

  高新区坚持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安委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了《2018年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及推进措施,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列出具体推进时间表,夯实责任。重新调整和充实全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建筑施工与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工贸和烟花爆竹5个专项推进小组。

  培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明白人”是顺利推进工作进展的关键。高新区先后组织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监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开展专题业务培训6次,专题辅导风险点确认、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治理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流程、内容及方法。鼓励企业以自我创建为主、专家辅导为辅,加快标杆企业先行先试。充分发挥8家市级、10家区级工业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2次,参加省、市、区点评会7次,借鉴学习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同时,利用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精准把脉,强化督导。高新区以测试摸底掌握情况,分别于8月3日、8月31日、9月21日、9月29日、10月12日,分5批次对辖区内工贸行业和危化品行业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测试,共212家企业、411人次参加测试,及格率63.4%。针对辖区内企业建设推进慢、认识不到位、方法不掌握、分析不全面、创建运行不畅等问题,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全区19家企业一线,督导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为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工作,在借鉴平邑、沂南等县区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高新区邀请辖区内5名在企业一线工作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成立安全生产评估小组,针对辖区内各企业建设情况,制定评估计划日程表,开展评估验收。区安监局申请专项资金,对评估80分以上的高危及其他规模以上企业,予以奖补。

  下一步,高新区将强化督导调度通报,实施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加快评估验收工作,邀请中介机构和专家分批次、多头并进开展评估验收工作;以执法促创建,依法进行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加快工作推进;录入平台,保障运行,及时督促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全力打赢“双体系”建设攻坚战。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王其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