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科技创业园:做强产业孵化助推高新科技城建设

2019-02-27 09:1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丁艺 刘兴理
play
" />

  2018年,临沂科技创业园紧紧围绕建设“高新科技城”的目标要求,立足党建引领、产业孵化,大力推进人才引进与企业培育、园区管理等重点工作,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各项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2018年9月,园区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山东省省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园。

  园区企业经营指标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孵化培育企业708家,在孵企业215家,2018年,园区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5.5亿元,上缴税金4999.6万元,实现利税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62.9%、11.9%,其中税收100万以上企业11家,50万以上企业18家,10万以上企业48家。

  高企培育及毕业企业取得新突破

  2018年,园区积极推动13家孵化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0家企业顺利通过高企认定,占高新区高企认定总量的39%,高企申报及认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创业园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占高新区高企总数的49%,成为高新区企业培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其中,园区共有山东英迈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经培育孵化毕业,累计孵化毕业企业达到114家。

  双招双引实现新跨越

  项目引进方面,全年共引进科技孵化项目50个,有专利等核心技术项目27项,引进市外资金到位4.3亿元。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全年共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6人,包括万人计划专家1人、国内博士9人和硕士26人,其中创业人才13人。目前,园区重点在孵企业从业人员3251人,其中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包括海外特聘专家、海外留学人员)231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526人。产学研及技术合作方面,今年以来,在孵企业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开发、产学研合作项目,有山东润通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园区5家企业参加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兴华医用、利坤生物等在孵企业分别与海外高层次人才达成项目合作意向。

  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再创新高,2018年,园区在孵企业全年申报各类知识产权206项,占高新区专利申请总数的30.0%。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丰硕,园区山东沂川电子有限公司、山东润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第十二批“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蓝标环境检测、润通科技、光弘生物、彩汇包装科技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临沂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点企业培育初见成效

  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培育工作,筛选在经营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增长潜力、税收贡献等方面表现突出的50家企业,列入“科技瞪羚计划”和“金种子工程”。积极开展企业联络帮扶工作,联络帮扶工作分包到人、全程服务,定期走访联系企业,共收集、整理企业涉及园区物业管理、政策落实、培训辅导、融资服务、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和建议70余条,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加以协调或解决。定期组织创业培训和辅导,依托临沂高新创客空间和双月园讲堂,定期开展企业培训、主题分享、项目路演、产学研对接等活动,先后举办专利申请及奖励政策解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大变革时代下的公司股权战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等培训活动。优化企业考核,严格企业清退工作,优化入园企业考核评价,由年度考核改为入驻合同到期前当月考核,并与合同续签相挂钩。推动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并提供专项培训、指导等服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览会、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

  创业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初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招聘服务体系。减轻在孵企业的费用负担,降低企业网络使用费用,对企业大额房租采取分期缴纳,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新增无人超市,加强园区餐厅管理,对餐厅进行价格监督,提升园区餐厅菜品和油品质量,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整合园区物业服务协作单位,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提升园区物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党建”引领塑造服务新品牌

  2018年,园区按照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职工之家三家合一的要求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确定了“红动青春”的党建主题,按照“双孵化”模式,既孵化企业又孵化人才、既孵化党组织又孵化党员,努力打造“创业先锋”党建品牌,不断优化园区企业党群活动公共空间和健身活动设施,新增阅览室、瑜伽室、心灵驿站等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创客沙龙、项目路演等系列主题活动,为人才的培养、企业的发展、园区良好环境的打造注入了新的活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人才保障、服务发展”的特色党建路子。组织开展了红色党性教育、“七一”歌咏比赛、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迎“七一”歌咏比赛、第八届园区运动会、“伟大的变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临沂科技创业园2019年元旦联欢会等文体活动,实施“双培双推”工程,做到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有机统一,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去年全市基层党建推进交流会现场观摩中被评为全市九大好项目之一。

  新时代、新征程。临沂科技创业园将以孵化服务专业化、孵化器建设集群化为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孵化服务体系,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引进、聚集更多高成长性企业、知名研究机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为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将科技创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为高新科技城建设贡献更多的创新力量。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丁艺 刘兴理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