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打造磁电全产业链条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4-10 16: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以临沂高新区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功能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为载体,全力推动磁电产业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基本上形成了从上游的基础材料,中游的元器件、集成电路系统,到下游的整机制造全产业链条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

  产业规模不断膨胀

  目前,高新区现有各类磁电制造企业62家,其中磁功能材料企业5家、电子元器件企业53家、整机制造企业4家;产业规模以上骨干企业16家,高技术企业16家,军工企业3家,产业产值占全市磁电产业产值的70%以上。全区磁电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高新区磁性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军工电子、整机制造为主的产品体系。2018年磁电产业完成产值47.4亿元,同比增长24.73%;实现税收5812.6万元,同比增长29.26%;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新增高技术企业8家,新增专利授权90余件,新增省级行业隐形冠军4家,行业领军企业1家。

  抓机遇,是高新区发展磁电产业的关键一招。高新区精准确定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依托磁电产业发展现状和转移趋势,狠抓产业链分析和产业链发展动态,结合区域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找准磁电产业扩张方向、发展领域,确定现阶段重点发展上游原材料的无源器件、中游的磁性元器件、特种变压器细分领域。

  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高新区磁电产业已形成了以磁电产业园、科技创业园、龙湖软件园为载体,中小企业配套聚集的产业格局。其中,磁电产业园是全市第一家磁电产业专业化园区,全省首批省级信息技术产业园,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功能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当前产业园正依托园区内中瑞电子、春光磁业、龙立电子、沂星电动等骨干企业倾力构建“先进磁性材料——零部件——高端装备”的产业化体系,打造百亿级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磁电产业下游的整机企业,沂星电动汽车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具有较强的技术整合和拉动能力,将带动磁电产业快速发展。

  在整体上,高新区已基本形成了“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电机—整机生产—拓展应用—信息服务”的磁电全产业链;同时,高新区举行了第一届中国临沂磁电产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承办了山东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活动电子信息专场,成立了“国字号”软磁复合材料产业联盟,参与了“中国超材料”高层论坛,举行了新能源汽车无线充标准制定大会等,产业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骨干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骨干企业扛起了发展的大旗。磁电制造业的中瑞电子、春光磁业、海纳电子、龙立电子、沂星电动汽车等多家大型企业,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品牌打造为一体的全价值链条。其中,中瑞电子作为全市磁电产业的代表,年均复合增速在30%以上,其独立开发的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初步建成了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内首家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为同行业智能制造提供示范,被列入了山东省首批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为地区智能制造建设积累了经验。神州电炉加强与山东省科学院、浙江大学、新松机器人集团等科研院所合作,已在串联谐振双供电熔炼系统、智能化数字控制系统、远程诊断服务平台及智能铸造工业大数据库等领域达到国际水平。春光磁业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锰锌高磁导率软磁铁氧体市场占有率达30%;龙立电子年均复合增速在15%以上,电力系统连接器市场占有率达到8%。

  在骨干企业扶持方面,高新区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根据智慧园区内的磁电产业生命周期的5个阶段,并以各阶段的特点和痛点为切入点,建立“在孵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骨干企业、核心企业、衰退企业”5个子库,采取差异化策略和非对称路径,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实施“一类、一策、一方案、一机制”。

  产业创新能力较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产业内拥有丰富的各类创新平台,90%的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部分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达到了销售收入的10%以上,远超行业4.6%的平均水平。其中,拥有山东省软磁铁氧体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磁性电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智能化电接插元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3个。2017年,高新区管委会与中瑞电子整合创新资源,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标准共同发起组建了行业研究院,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新材料领域创新中心。2018年中瑞电子牵头,联合临沂大学、临沂科学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清华同方鲁颖等市内13家企业、科研院所组建了临沂市磁电产业联盟,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同时,高新区全力打造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全体系的专家队伍,行业内已聚集了包括软磁复合材料泰斗都有为院士,永磁电机奠基者唐任远等院士,冶金粉末教授杨锐,资本运作专家、中国十大保荐人之一王金明,智能制造专家杜品圣、郝玉成等众多专家人才。

  当前,磁电产业进入产业扩张期,需求强劲。临沂高新区以协同发展的思想为指导,提出了打造磁电产业智慧园区的概念,旨在创建创新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该园区将辐射带动全市磁电产业发展,为打造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跨出关键一步。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路兆林 吴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