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四项强化措施全力营造安全高新“大环境”

2019-07-18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圣洁
play
" />

  安全稳定是民生福祉和基本保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2019年以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双体系建设”、执法检查及“网格化”监管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营造安全高新“大环境”。

  强化“双体系”建设,做好风险关口前移。带领专家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先后对23个加油站及140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并及时通过评估“回头看”行动,认真督促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健康,确实把全面辨识评估风险和严格管控风险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网格化”监管,织密“安全网”。以乡镇为依托,以村居、社区为基础,形成以村居上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打非”联动机制,让安全生产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促使安全生产监管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进一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患于未然,杜绝事故发生。

  强化措施,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事故隐患治理同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相结合,通过经常性、常规性的安全检查,对企业进行全面“诊断”,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整合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村居、社区力量,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建立自上而下,纵横结合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让责任不“空挡”。目前,我局已检查企业15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445条。

  强化执法,做好安全生产整改落实工作。为强化执法力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和有关制度,加强对隐患治理单位的安全监管,对排查的隐患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实行“清单化、痕迹化”监管,确保做到“隐患不处、红灯不灭”,直到被检查对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我局对72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立案处罚11起,行政处罚 41.6万元。(王其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