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保障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2022-09-30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世友
play

  为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效”改革,推进环评审批由“跑多次”向“一次不跑”和“不见面审批”转变,临沂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进一步助推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9月27日,山东远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告知承诺制,1个工作日内就收到了环评批复,成为区内首个享受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红利的企业。

  该项改革针对区内符合政策、环境风险可控的环评报告表项目,以建设单位和环评报告编制单位诚实守信为基础,以快速审批、当场办结为目标,在不降低生态环境准入标准的前提下,推进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

  简化流程,环评审批加“速度”。为充分发挥环评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作用,研究出台《临沂高新区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将环评审批流程简化为受理和决定两个环节,审批前不需技术评估审查,直接出具批复意见,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短1个工作日,大大加快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进度,促进建设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优化服务,助企暖企显“温度”。将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建设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压茬推进受理、评估、审查、公示等环节工作,由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精准指导,对每个环评“告知承诺制”建设项目都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密切跟进项目进展,全程保障环评文件从编制到报批都有环评工作人员跟进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方式,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大大提升审批效率。

  加大监管,审批改革有“尺度”。对违反信用承诺的失信企业将限制使用“告知承诺制”,发现申请人有失信行为的,依托监管平台推送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失信信息。同时,充分应用生态环境部门的日常环境质量监管和对项目的现场检查等手段,对发现不属实情况和环境违法行为的,及时向行政审批部门反馈,并提出相关处理建议,维护宽松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园区、走访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加强环评审批服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依法依规、精准快速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吕世友)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