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又省事 临沂高新区推出“股权继承简易办”模式

2022-10-12 16: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彩霞 徐娜
play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办完,以前的手续太复杂了,还要花钱去做公证,现在有这个股权继承简易办,真是帮大忙了。”寻女士激动地说。

  据了解,寻女士的丈夫生前是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纸箱厂的投资人,丈夫去世后,因考虑到公证手续复杂、所需费用较多,寻女士就一直未办理变更手续。近日,得知高新区推出了“股权继承简易办”改革,寻女士便来到高新区政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顺利继承了其丈夫在该企业的投资人身份和遗留出资,成为高新区第一个享受“股权继承简易办”改革红利的人。

  今年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上级《关于试行股权继承简易办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遵循便捷高效、自主自愿和风险防控的原则,对辖区内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等市场主体实行股权继承简易办便利化举措,对于股权继承情形特殊的、复杂等不适合简易继承的情况除外。

  简化注销材料。因继承变更股权(出资),当事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的,除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等继承证明材料外,还可以提交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遗产分割协议或放弃继承声明、报纸公告样张等继承证明材料。

  加强后期监管。对于恶意利用股权继承简易办程序取得变更登记,侵害他人合法利益的,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可依法予以撤销变更登记,并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一切法律后果由申请人和提供虚假材料责任人承担。

  股权继承简易办改革的推行,以信用承诺的方式代替财产公证,为企业股权继承(变更)减少一个环节,减少公证费用,推动了“信用中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充分展示了高新区切实落实创新服务方式,深化审批改革的力度和决心,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成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讯员 高彩霞 徐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徐传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