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公路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6-07-07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春雷

  临沂市河东区公路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公路工作的始终。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为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活动主题,精心策划,扎实推进,打造本质平安,共享平安交通。

  多种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在国省干线等公共场所向市民、驾驶员等发放公路安全宣传读本和彩页。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该局在河东区安居街设置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悬挂“河东区公路管理局安全生产月宣传站”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公路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对市民提出的公路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当天共发放插图读本50本、宣传彩页200份、答疑解惑30余人次,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创立“大美公路,平安河东”安全生产交流微信群。通过这种新型多媒体形式,传播交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生产精神;发布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定期举行安全知识问答,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6月20日,邀请著名法律顾问于大海律师,围绕相关安全法律、法规,结合相关安全案例,从公路安全管理、事故种类划分、公路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公路安全事故发生后产生的法律后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重点从法律角度对当前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工程建设等工作深入解析,案例贴合公路工作实际,有效地提高了全局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在全局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剖析和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工程建设等工作相关的典型安全事故,讲解安全知识,吸取事故教训,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开展防汛演练,确保安全度汛。6月16日上午在长深连接线泵房铁路桥处,组织开展了公路防汛演练。 模拟暴雨天气情况下,因降水集中,造成公铁立交处下穿公路积水,影响公路畅通。接到发生险情的报告后,该局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抢险队伍迅速到位,按照岗位职责分工进行抢险,配备应急发电机、应急水泵、防汛砂、编织袋等物资,开展围堰和排水工作,确保路面积水迅速排出,并及时清理路面淤泥,保障车辆安全通行。演练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和评价。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该局防汛抢险队伍的防汛应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活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该局以危险路段、公路工程建设、重要桥梁等重点区域(部位)为重点,采取联合整治、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针对汛期着力做好桥涵、排水设施、防护设施、路面病害处治工作,确保公路安全度汛。局机关办公区、宿舍区及各公路站切实把防火、防盗、防中毒、防触电等“四防”工作落到实处。6月份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除个别路面网裂正在准备整改外,其他隐患都已及时整改。

  按照上级关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文件要求,开展“回头看”,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强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及责任事故。

  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他们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为主,以“守护生命、平安临沂”主题,组织开展知识学习,全局共65人参加了安全知识竞赛。并不断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主人翁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维护好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治。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发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