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选、育、用、管"四字诀 管好党外干部

2016-09-08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兴林 滕立军

  近年来,河东区始终把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管理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整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调推进、同步实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目前,全区共有科级以上党外干部29名,其中副县级党外干部4名,正科级7名,副科级18名。同时,有1名党外人士担任省人大代表;7名担任市人大代表;99名担任区人大代表, 占总数的39%。有1名党外人士担任省政协委员;12名担任市政协委员;151名担任区政协委员,占总数的63%。

  用好“选”字诀,为党外干部推荐使用储“苗子”。坚持把配备党外干部作为硬任务,采取过硬措施抓好落实。一是坚持广开源头,拓宽人选来源。既坚持从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科教文卫系统选拔党外干部,更注重从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及工作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企业中选拔党外干部,并积极探索从新的社会阶层中选报优秀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二是纳入总体规划,建立储备机制。认真落实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制度,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的要求,建立了党外后备干部名单。目前,河东区已建立200余人的党外后备干部数据库,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超过70%。

  用好“育”字诀,为党外干部提升素质搭“梯子”。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把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培养锻炼党外干部的重点。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把党外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主体班次,筹划建设党外干部锻炼基地2处——立晨沂河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实践锻炼基地)、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纪念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培训班8期,300余名党外干部参加培训,邀请省市委党校教授进行集中授课,组织到西柏坡、井岗山等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二是强化实践锻炼。加大选派优秀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的力度,帮助他们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先后选派区财政局、区教体局等部门的12名党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参与北京东路改造提升工程、汤河河道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等全区重大(重点)项目,有4名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结束后得到提拔重用。

  用好“用”字诀,为党外干部干事创业创“位子”。把握科学使用、发挥作用的工作重点,积极为党外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坚持政治上真诚信任。区委全面落实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的政策规定,拿出一些岗位甚至是重要岗位培养党外干部。特别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统战部长后,我区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实现了新突破。近两年来,共提拔党外正科级4人,党外副科级5人中。全区22个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有6个部门配备党外干部;全区8个镇街中,有5个镇街配备党外副乡镇长,法院配备1名副院长,提拔重用1名党外干部担任部门正职。二是坚持工作上大力支持。探索建立了《区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明确区级主要领导联系2至3名优秀党外干部,消除了党外干部觉得自己是“另类人”的心理自卑感,让他们能在各自领域放手开展各项工作。

  用好“管”字诀,为党外干部履职尽责定“箍子”。在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时,区委坚持对党外干部一视同仁,既考核他们在任职期间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又考核他们在各自的党派组织和党外群众中的影响和作用,并将考核结果和考评意见进行反馈,从而强化了党外领导干部“荣辱与共”的意识,激发了全区党外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任兴林 滕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