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变景区 处处皆风景 河东:“串珠成链”成就全域游

2017-03-07 13: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金贵 杨梦之
play
" />

  立体栽培的有机蔬菜、竞相开放的鲜花、成群结队的游客……这是记者在奥德假日农夫看到的一幕。“既可以果蔬采摘,又可以体验手工织布、做小磨豆腐。”市民张先生说,“凤凰欢乐大世界、正直汽车主题公园、中华盆景园等景点都在附近,可以一次玩个痛快。”张先生一家的旅游体验正是河东区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缩影。

  作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河东区坐拥东夷文化、凤凰文化、红色文化和天然温泉、果蔬采摘等优势,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基因。近年来,该区坚持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理念,通过项目引领、完善配套、全域规划,从“点”入手“串珠成链”,擦亮了河东全域旅游的品牌。去年,全区接待游客突破6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

  项目引领,增加全域旅游“点”的数量

  “以往节假日总为找景点玩犯愁,也就泡泡温泉,现在好玩的景点太多了,明显感觉节假日不够用了。”来立晨农庄看灯光秀的胡先生说。

  近年来,河东区坚持以景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温泉旅游、都市农业体验、乡村旅游、亲子娱乐等各类旅游项目建设。龙园红妆馆、立晨木文化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凤凰欢乐大世界、奥德假日农夫等一大批新建景点相继开门纳客。去年,该区汤河镇上榜山东省旅游强乡镇,旦彰街村、窦岭村、白塔街社区创建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立晨农庄被评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龙园采摘园等3家单位被评为山东省精品采摘园。与此同时,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正加快建设,投资过100亿元沂州古城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临沂旅游集散中心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一个个景点项目,犹如一串珍珠,散落在河东大景区。

  “现在来河东旅游,既有观塘温泉、奥华温泉等温泉旅游项目,又有龙园、立晨农庄、假日农夫、凤凰欢乐大世界、中华盆景园等观光体验项目,更有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项目可供选择,国家A级以上景区达到9个,不用费心选择,处处皆是景点。”河东区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完善配套,连“点”成“线”打造精品线路

  “各个景点‘单打独斗’发展方式留不住也留不久游客,只有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才能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河东区旅游局局长尤洪景认为。

  旅游的“点”多了,各个“点”怎么串起来?河东区选择了连“点”成“线”做法。一方面,完善“线”本身的“连接”功能,丰富“线”的旅游功能,做到“点”与“点”之间能够顺畅通达。近年来,该区注重滨河东路等交通沿线的景观建设,将连接线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使游客一路走来、一路观光体验。目前,河东区已经形成了沂河东畔旅游产业隆起带、汤河湿地景观带、沭河田园风光带3条精品旅游线路。另一方面,软硬结合,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资源效率。为更好地将游客留下来,河东区完善吃、住、玩、娱等旅游产业链条,引进并建设了翔宇豪生、观唐温泉、奥华维景温泉3家国际水准的度假酒店和龙园桃园居、立晨别墅等众多星级“好客人家”农家乐。此外,以省级重点项目——— 鲁商国际健康城为代表的温泉疗养保健、养老养生、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新业态也正加速推进。

  全域规划,穿“线”成“面”描绘全域旅游新局面

  “全域旅游”战略启动以来,河东区坚持全域规划、全域开发、全域创建、全域营销的理念,按照功能分区,结合项目策划、开发时序,加快开展相应片区、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优化完善,编制完善了《汤泉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龙园水库“十里画廊”生态旅游带概念性规划》和龙园旅游区、奥德假日农夫等重点景区专项规划。

  2017年,河东区将以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发挥汤泉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优势,以实施“全域旅游创建年”活动为抓手,制定完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设立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健全推动全域旅游的体制机制,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功能、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格局、温泉旅游品牌形象三个全面提升,加快推进鲁商知春湖、沂州古城、“乡村回忆”、中国梦幻城、博物馆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全力构筑农旅、工旅、商旅、文旅、康旅等深度融合的“全域旅游”格局。

  王金贵 杨梦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