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1+7”打造帮服行动“升级版”

2017-03-21 11: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刘福伟
play
" />

  阳春三月,走进临沂河东区企业车间、村居社区和薄弱村扶贫产业园区,处处可见机关干部的身影。“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在哪?生产经营情况怎样?……”随着“1+7”帮服行动的启动,包括341名科级干部、62名区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610名机关干部走向基层,一场机关干部接地气、企业和群众得实惠的“升级版”帮服行动全面展开。目前,该区有94家区直机关、440家企业、100个重点项目、100个薄弱村居参与。

  近年来,河东区通过区级领导联系企业、脱贫攻坚等行动,较好地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压力,该区提出了力争到2021年,80家骨干型企业、80家赶超型企业和80家成长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技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100家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每年有30%的中小微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个薄弱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所有村(社区)具备自身“造血”能力等发展任务。

  面对新任务,展现新作为。该区印发文件,动员组织区直机关积极参与“1+7”帮服行动。“‘1+7’帮服行动就是发挥帮服单位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一个区直机关单位帮服一个骨干型企业、一个赶超型企业、一个成长型企业、一个中小微企业、一个“三上”企业(即:资质以上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以上批发零售餐饮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薄弱村(社区)。”河东区委副书记、“1+7”帮服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纪军介绍。

  临沂千禾食品是“1+7”帮服行动中的一家成长型企业。“原材料和工人工资普遍上涨,融资难和用工难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临沂千禾食品经理郭财奎对前来帮服的区经信局局长肖永军说。肖局长当即联系了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借举办招工交流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进企业,解难题。该区要求参与行动的区直机关单位对列入帮服企业“一对一”全覆盖帮服,定期走访企业,及时发现困难问题和制约瓶颈,为企业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一到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工地,区招商局局长管佃富就房屋拆迁、项目手续等办理进度与工作人员详细交谈,对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并现场协调相关部门,确保项目如期施工。“促项目、提进度”是“1+7”帮服行动的另一初衷。该区要求区直机关对所帮服的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每周一次深入建设现场,全面掌握项目推进情况。采取定期联系、现场办公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主动服务,帮助解决征地、拆迁、土地指标、融资等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认真听取项目方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和工作措施,定期向联系项目的区级领导报告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1+7”帮服行动中,该区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帮助经济薄弱村(社区)引进产业项目,盘活存量资产,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和发展增收致富产业。针对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养老难和环境差等问题,积极协调,多方筹集资金,解决兴办了一批交通出行、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村庄环境管护、医疗养老等实事难题项目。相公街道大茅茨村是列入“1+7”帮服行动的薄弱村居。在区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效宏的协调下,该村建立食用菌大棚,每个棚收入达4万元。今年,该村还将完善产业布局,建设100亩采摘园、70亩垂钓园和50亩的农家乐。

  “领导主动找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安丰粮油总经理邵长安说。为确保“1+7”帮服行动见实效,该区成立“1+7”帮服行动领导小组,完善专项工作推进方案。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并将14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2631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公开,作出承诺,优化流程、简化审批。同时,该区提出“五不准”,以实际行动树立区直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做干事创业的模范表率,并加大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的整治,对推卸责任、无故拖延、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问责。

  临沂日报记者 刘福伟 通讯员 王金贵 杨梦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