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现代农业徜徉在“春天里”

2017-04-20 12: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杨梦之
play
" />

  春光明媚,行走在河东大地,随处可见靓丽的农业美景:太平街道棚膜水果蔬菜迎来采摘高潮,八湖镇生态养殖场里憨态可掬的牛犊成群,假日农夫游客熙攘的农业观光……借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好政策,河东区现代农业徜徉在“春天里”。

  “农,天下之本也”。近年来,河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稳步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的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服务城市、繁荣农村、提升农业、富裕农民、优化生态、拓展功能”的思路,把调整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和调顺产业体系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向着“打造叫响全国的现代都市农业体验观光园”总目标迈进。

  调整产品结构,突出“优”字。在 4月12日举行的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河东展区前,记者看到“老庄户”大米、“天成”面粉、“同德”有机蔬菜、瑞泽双孢菇、“天同”果品罐头、“万德福”脱水蔬菜、“片山”腌渍蔬菜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果菜”产品以品牌组团、品牌方阵的形式集中展现在广大客商面前,受到广泛关注。河东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城市“菜篮子”“饭桌子”作用日益凸显,该区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把市场需求作为发展导向,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不断优化农业供给质量,分层次满足广大市民“菜篮子”、“饭桌子”需求,优质品牌农业大放异彩。目前,该区拥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认证85个,2个商标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个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是全市首家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在临沂星辰农业有限公司500亩非洲菊种植大棚里,总经理刘振宏告诉记者,“以前大棚使水、施肥都是大水漫灌,一个棚一次施肥达到50到80斤肥料,现在咱区农业局给咱上了这个水肥一体化设施,以前咱一天浇四五个棚,现在咱这二十多个棚施水肥一天浇完,每个棚只需20斤肥料,省水省肥,降低了种植成本。”留住青山绿水就是留住金山银山。为此,该区加快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全区推广示范水稻机械育苗、机械化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新技术,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化肥农药行业市场监管及产品追溯系统建设,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2016年,该区培训700个科技示范户,培养60名农民技术员,建设了60个村级农技推广站,建设了3个科技示范基地,培养村级规模化农技推广社会服务组织 14个,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不断优化和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获得了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节水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现代物流等要素的出现,该区通过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在城郊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在农高区发展信息农业、设施农业、工厂化农业;在农产品主产区,发展高端增值农业,建农产品加工基地,设农产品直销地,激发“一产接二连三”活力。目前,该区粮食总产26.4万吨,实现“十三连增”,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32.5万亩,8个农业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1家,涌现出以龙园、立晨农庄、假日农夫、临沂国际花木城、中华盆景园、八湖金刚岭万亩藕塘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以及三益庄园、力成食品、园源食品等一大批与农业有关的知名电商企业蓬勃发展,逐步实现了农业与工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据悉,今年该区将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以“改革创新深化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抵押、担保等试点,发挥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作用,不断激活市场、主体、要素,开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征程。  

  杨梦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