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养等健康项目崛起 河东"健康+"成发展新动能

2017-06-19 11:3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刘福伟
play
" />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文,公布第二批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实验区名单,河东区名列全省前10个、全市第1个。今年以来,河东区围绕追求“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在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中,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新动能培育的重点,聚集优势抢制高点、招引项目添动力、大手笔谋划未来,先后获批“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临沂市医养结合区”。

  聚优势 高起点抢占发展“新高地”

  河东发展大健康产业底气十足:水城相融、风光秀美、富有灵气,是临沂城市绿肺和后花园。交通优势明显,距日照、连云港均在100公里之内,临沂机场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和货机航线29条,临沂火车北站已开通4条国内、国际货运班列和3对客运班列,规划的京沪高铁二线贯穿南北,鲁南客运专线临沂段已开工建设,4条高速公路和5条国省道境内纵横交错,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底气源于资源人才红利。汤头温泉水质极佳,素有“神水妙汤”“全国四大甲级温泉之首”等美誉,适合发展医养一体化的健康养老产业。1955年,省属临沂温泉疗养院批准设立,依托温泉疗养院而建的临沂科技学校,在校生3000余人,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人才红利。

  底气源于健康医药平台的打造。温泉养生文化和体育文化成为河东最具魅力和特色的“标记”。临沂同仁老年托养中心与美国八河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托管协议,引入世界最前沿的老年托养康复经营管理模式。同时,伯克特医营养科技产业园、宏欣医药罗欣中药饮片包装仓储中心等一批资源聚集力强、行业影响力高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企业,牵引带动人才、技术、信息竞相汇聚,共同助力河东大健康产业圈建设。

  添动力 牵引产业发展“加速度”

  该区统筹推进多业融合发展,创新多样化健康服务业态,以龙头项目牵引产业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区签约引进大健康产业项目4个、投资21亿元。

  实施“健康+”战略,以汤泉旅游度假区健康产业园和临沂东城新区健康产业园为中心,着力招引高端健康养老养生项目,形成集有医、含疗、重养三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目前,鲁商知春湖大健康养老体验中心正式开放,鲁商知春湖·国际健康城、绿城·桃李春风健康养老养生综合产业项目、北大医疗产业园等正扎实推进。

  在全区推广九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管九曲养老院的基层医养结合试点的经验;支持区医院投资3亿元建设北大滨海康复中心、支持亿利达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八河养老养生中心;鼓励引导翔宇集团和康宇中医饮片有限公司兴建高标准、高档次的中医养生馆和特色中医馆,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同时,发挥“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建设,加快发展运动健身培训、健身指导咨询、体育竞赛与表演等服务业态。积极推进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争取尚清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翔立方”体育综合体项目签约。

  谋未来 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引领区

  站在新起点,该区正谋划大健康产业更高层次的跨越发展。力争2020年,全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4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

  今年,该区将结合“改革创新深化年”活动要求,以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为目标,加快引进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特色专科医疗服务机构,大力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等多样化健康服务,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等健康产品流通市场建设,力争区妇幼保健中心新院、医疗外包服务华东总部基地开工建设,市第五人民医院投入使用。编制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建成启用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招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力争新增养老床位420张,医养融合床位达到750张以上。同时,培育壮大“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文体”等新业态,推动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健康文化和体育休闲产业,完善商业健康保险,促进大健康融合发展。

    临沂日报记者 刘福伟 通讯员 王金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