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抓好散煤污染治理这个“牛鼻子”

2017-10-23 09: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最近,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的人越来越多,街头巷尾赞“云淡风轻”的人也越来越多,临沂市河东区的天空越变越蓝,空气也越来越干净。“往年这个季节,天总是灰蒙蒙的,空气质量不好,我老是生病,很少出门。今年的空气好多了,蓝天白云,到处风清气净,呼吸起来感觉都是甜的。我现在每天都要出来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河东市民刘大爷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具体领导下,河东区在坚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同时,散煤清洁化治理“蓝天保卫战”也全面打响。

  河东散煤使用量占煤炭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虽然远小于工业用煤量,但对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却远大于工业用煤。首先,燃煤散烧所使用的设备相对简单,散煤燃烧不够充分,产生大量颗粒物,形成一次PM2.5;其次,散煤的生产过程缺乏脱硫脱硝等工艺,燃烧会形成SO2、NOx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次PM2.5;最后,燃煤散烧基本都是低空直排,污染物极易被人吸入,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加直接。专家表示,燃煤散烧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也是治理大气污染需要重点管控的突出问题之一。

  统筹协调 齐抓共管

  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涉及生产企业以及煤炭加工、销售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涉及到居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治理合力。

  为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河东区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节能、环保、工商、质检等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下发了《河东区散煤清洁化治理方案》和《河东区居民取暖用煤清洁化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将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镇街,每个镇(街)镇长(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再由镇街将任务目标具体落实到每个村居社区和经营户,层层传导压力,保障任务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措施;每周调度每个镇街煤炭经营网点清理情况和清洁型煤推广情况,确保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

  科学施策 标本兼治

  全面摸排煤炭经营网点31家,按照每个镇街1-2家煤炭经营网点进行科学规划,按照“有营业执照、有密闭大棚、有喷淋设备、有排水及沉淀系统、储煤场地硬化”五个标准对规划内的煤炭经营网点进行规范提升,对规划外的煤炭经营网点坚决予以清理取缔。通过1年多的努力,目前已规范提升22家煤炭经营网点,并通过市级综合验收,清理取缔9家。

  “根据市区节能办关于煤炭经营网点整治的要求,我们经营户积极按照‘五个标准’进行规范提升。通过规范提升措施,消除了原来散煤粉尘对于空气、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切实提高了环境质量。同时,积极推广销售清洁型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购买清洁型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可清洁型煤,清洁型煤的推广降低了硫和灰分的排放,提升了空气质量,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八湖镇邵八湖村邵珠领煤炭经营者这样告诉笔者。

  严格煤质监测,对全区年耗煤量1000吨以上的20家用煤企业,年经营量1000吨煤炭以上的17家经营网点进行重点监察,按月进行煤质专项抽样检测,严禁销售使用含硫量超过0.6%、灰分超过15%的煤炭。2016年共抽检煤炭70余批次,今年1至9月份共抽检煤炭22批次。

  通过节能宣传周专题宣传、过街帘、广播宣传、《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宣传清洁型煤的优点和特点,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散煤的危害性和治理的必要性,以村居为单位,本着政府鼓励、村民自愿的原则大力推广清洁型煤。为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河东区以镇街为单位组织清洁煤炭试烧演示现场会,村干部和群众现场观看演示。2016年,全区共拿出清洁型煤专项推广资金180余万元,每吨清洁煤由政府补助200元,全年共推广清洁型煤14156.722吨。2017年,计划推广清洁型煤1.4万吨以上,计划推广清洁炉具1040台以上,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

  严格执法 铁腕治理

  组织节能、环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散煤经营网点巡查工作,严厉打击煤炭经营网点违规经营行为和已清理煤炭网点私自经营行为,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举报,切实维护煤炭经营市场的秩序。

  河东区节能办副主任张广才说:“环境质量好转的成果来之不易,守之更难。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牛鼻子’的散煤治理工作仍然不能松懈。我们会抓住煤炭网点整治、清洁型煤和清洁炉具推广、清洁型煤运送体系建设和煤质抽检各项工作不放松,切实守住河东的碧水蓝天。”

  河东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在困难中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先进经验。2016年,全市试点五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河东召开,“河东经验”成为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一面旗帜。今年以来,已有郯城、临港、蒙山管委会等兄弟县区和烟台莱阳先后到河东考察学习。

  杨少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