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在前列”纪实

2017-12-11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黎明 李超
play
" />

  加强对村居干部的监督,经济责任审计是“法宝”。2014年6月起,临沂河东区探索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全区189个行政村405个财务独立核算村居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给村民明白,还干部清白”,取得了群众利益有保证、干部权益有保护、基层建设有保障的多赢效果。

  经责审计创出“河东模式”

  抓好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和谐稳定服务的基础。为牵牢这个“牛鼻子”,该区由组织部门牵头,审计部门指导,纪委、政法、农业等部门参与配合,按照“人员、工作、场所”三独立的要求,镇街开发区健全机构、配备人员,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创新组织方式,迅速拉起了一支36人组成的“工作队”,划分为3个审计大组。

  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点多面广、头绪繁杂,既无成功经验可循,又无前路借鉴。该区多次研究,逐渐理清思路,先后出台《河东区镇(街道、园区)部门及村居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河东区离任村级干部经济事项交接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分类管理基础上,参照国家审计模式,将经济事项实行任前告知和离任交接,对村居干部履职全过程实施监督,扎牢村级财务的“制度笼子”。

  同时,该区加强纪检、组织、政法、审计、农业等部门联动,形成定期协调常态机制,“异地交叉、人员随机”审计模式增强了工作的独立性。区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先后作出签批16次,镇街主要领导签批达53次。创新组织方式、推进制度建设、科学统筹谋划、审理培训并举和推进结果运用的“五五”工作法,成为彰显河东审计干部水平和推进村居审计工作“河东经验”。

  巩固提升确保“走在前列”

  据河东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介绍,围绕“村级党务工作督查”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两条主线,他们把党务督查与村居审计对接,注重互相借鉴和成果共享,实现了“规范村级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基层干部用权为民”的工作目标。

  督查审计中,该区按照先急后缓、先难后易原则,分四个阶段对189个行政村的405个财务独立核算村居开展审计。第一阶段“百日会审”方式,集中优势审计资源对115个有信访问题和集体企业村居集中交叉审计;第二阶段“精准审计”方式,对有建设项目和资金量大的139个村居社区集中交叉审计;第三阶段对其余151个村居社区集中交叉审计;第四阶段“总结提升”方式,对村居审计成果深化整改、巩固提升、经验总结。同时,区委组织部、审计局联合对各大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季度调度、半年检查、年度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

  为确保审计质量的稳固提升,该区审理培训并举,一方面,参照国家审计的规范业务流程和执业标准,严把程序关、复核关、质量关,坚持“镇街审计,区局审理”制度,全区405个项目资料,全部由区审计局严格审理把关;另一方面,在全区开展“审计质量精品年活动”,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强化审计人员精品意识,加大对镇街园区审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夯实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全区还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一个个违纪案例被查出,一件件信访案件被消除,河东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步走在全市前列。据悉,在第二轮审计工作中审查了405个财务独立核算的村居社区,审计资金总额89.75亿元,审计查出问题1404个,查出问题资金18.75亿元,有24名村级干部受到党纪、组织处理,消除信访案件13起。

  打通审计为民“最后一公里”

  太平街道八间屋村村民张凤兴,对村里300多亩地的承包费使用情况不满意,多次质询反映“承包款是不是有截留?”经过审计组入村查证后发现,部分钱用在了“美丽乡村”建设上,经过一笔笔核实,老张心里的疑问才逐渐消除。疙瘩虽解开了,但该村村级财务不规范问题却暴露出来。

  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区积极采取“全面覆盖,结果公开,主动问责,民主评议”,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纪检、组织、政法、审计、农业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定期协调常态机制,打通审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加强村居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帮助他们学会如何管理村级事务,帮助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力提升新时代河东党建水平……”区审计局局长周迎表示。

  邵黎明 李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