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领导到河东区实地督导文明城市创建求

2018-01-17 11:1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庆举
play
" />

  15日,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带队到河东区检查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任刚一行先后到北京东路城市街头绿地、机电市场改造工程、沂州古城、兰亭路(9号街)、凤凰岭街道等处实地督导,详细了解河东区创城迎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随后进行座谈。

  任刚指出,河东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城工作,主动推进部署创建工作,在一些资源的使用上体现了创城优先的原则。在创建工作中,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常态长效工作理念,把各项工作做在平时。任刚还指出,今年的创建工作要围绕以下要求进行:一是“早”,一定要谋划早、动手早、见效早,特别是涉及整改提升难度大的工作,更要往前赶。二是“高”,即标准高,要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作为唯一标准,通过坚持标准,提升创建水平。三是“实”,即实事求是,要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发现问题,拿出对策。四是“短”,即抓短板,突出问题导向,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推荐的原则,逐个突破、接续突破。五是“简”,方法要简单实用,以解决问题为标准,不搞繁琐哲学。六是“透”,即解决问题要透彻,要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解决问题,整治一个,放心一个。七是“民”,即创城为民,更要创城靠民,通过“基层党组织、志愿组织、自治组织”三种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常态长效开展创城工作。八是“宣”,即宣传好常态长效的理念,展示创城的变化,让人民群众看到通过创城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畅。九是“稳”,即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稳扎稳打不冒进,注意方式方法不蛮干。十是“严”,建立问责机制,要有标准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问责清单,要出现问题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据了解,在创建工作中,河东区一直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区级领导首抓”工程,每位区级班子工作调研必有创建工作,创建问题优先解决,创建资源优先保障。同时,按照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双城同创”的要求,紧扣测评体系,逐层逐级压实责任,修定了《河东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河东区将把188项测评迎查指标作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具体抓手,针对薄弱环节和最容易失分的部位,春节前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深入查找问题、找出短板,排出工作“路线图”、“时间表”。继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秩序整治、市场及餐饮市场整治、社区及老旧无人管理小区整治,继续加强宣传凝聚创建氛围,加强文明引导优化创建环境,继续健全机制形成创建长效。

  薄弱环节待提升>>>>

  创城工作关系民生,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生活。在具体创建工作中,虽然河东区做了大量工作,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仍需要再次着力提升的薄弱环节。在采访中,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河东区部分区域仍然存在一些“待提升”的现象。

  地点一:安居小区

  小区被开垦成“小菜园”

  15日,记者在河东区安居小区内看到,小区内的绿地遭到了居民的严重破坏,居民楼下的绿地被开垦成大小不一种类丰富的小菜园。

  由于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使用时间长等方面的缘故导致小区道路破损较为严重,在小区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也有不同程度的缺失现象。

  此外,该小区内还缺少分类垃圾箱,部分照明灯也有损坏,个别居民有饲养家禽等不文明行为。

  地点二:华龙路

  路边缺“绿”缺路灯

  在河东区华龙路与北京东路交会向北附近的华龙路部分路段,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存在杂草丛生的现象,此外,还有多处绿化带缺损现象,道路两侧缺少路灯,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

  地点三:汤河镇

  镇驻地路面破损多坑洼

  在河东区汤河镇驻地,记者发现,该镇驻地基础设施与城区存在较大差距,道路破损较多,坑洼不平,排水设施不完善,居民反映雨雪天气容易积水。此外还存在部分毁绿,缺少分类收集垃圾箱,公益广告宣传展示少等情况。

  突出优势向前看>>>>

  重点突破10个“老大难”

  河东创城做好“加减法”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河东区针对10个创建“老大难”问题重点突破,组织召开了3次座谈会议和4次现场推进会议。其中,李公街硬化工程完成建设,城区5个固定传统集市占道经营问题采取先南后北分批实施取消,实施过程中采用“一集一策”方式集中整治。其中,好宜家广场等也正积极整治当中。

  此外,河东区着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的“加减法”,通过新建新增场地和项目这一“加法”和拆除违建、整治“散乱污”的“减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工作中,开工建设智兴路等14条城市道路,完成军部街等8条城市道路绿化。全区新硬化各类体育场地123处,场地面积增加18万平方米,全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城区“15分钟健身圈”初具规模。

  2017年,河东区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956起,解决环保突出问题3402件次,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596户。另外,还对25条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内的死株苗木进行了全面清理。

  1个公园、2处广场、5条主题街、10条重点创建街 公益宣传全覆盖

  河东区围绕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投资400余万元,按照打造“1个公园、2处广场、5条主题街、10条重点创建街”的思路,打造城区全域覆盖的公益宣传格局。

  据了解,重点打造1个公园,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处广场即和美苑广场和好宜家广场,分别被打造成为文明诚信广场和志愿服务、家风家训主题广场。城区主要以5条主题街(北京东路为四德主题街、人民大街为诚信主题街、凤凰大街为文明旅游主题街、解放东路为文明家庭主题街、东夷大街为核心价值观主题街)、10条重点创建街(孝友路、兰亭路、安居街、华阳路、陶然东路、正阳路、东兴路、中昇大街、桃源路、金雀山东路、凤仪街等道路)设置文明创建宣传相关内容。

  此外,按照“文明旅游”的要求,制作带有统一标识的文明旅游提示语近万余份,在各大旅游景区及宾馆饭店等场所进行宣传。着力提升文明餐桌水平,共发放文明餐桌提示卡8000余张、张贴节俭用餐宣传画1000余份、市民文明公约1000余份、文明旅游公约200余份。启动实施了建筑工地公益广告提升工程,规范建筑工地围挡设置,确保公益广告数量不低于40%。

  规划设计停车位1840个

  向车辆乱停乱放说“不”

  据了解,河东区加大对三轮车违法营运、占道行驶、行人不遵守交通规章、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治理,期间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清理43次,出动警力4560人次,查处违法运营三轮车416辆,乱停乱放车辆5450余辆。

  为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安全标志设施,施划停车位,规划设计1840个、已施划932个,对城区所有右转直行标线改为虚线,减少机非冲突,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和路口通行率。

  微信群搭建沟通平台

  解决创城问题500余条

  工作中,河东区邀请市民直面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市民中的不文明行为,充分利用“河东文明啄木鸟”、“河东区文明城市创建”微信群,通过“随身拍”的形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到群里,及时督导落实,提高了创城实效。据了解,去年2月份以来,通过微信群解决各类创城问题500余条。

  另外,河东区还组织全区各机关单位等在山东志愿服务网注册队伍100余支,注册志愿者近三万人。同时培育出了河东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这一在全市反响较好的优秀志愿服务团体,打造出了“红海棠”志愿者品牌。

  自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认真组织“美德河东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并通过建设好人榜、四德榜等大力宣传,用鲜活的价值观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2017年共推出河东好人40名、临沂好人8名、山东好人3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