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春色满园 河东学前教育规范与发展并举

2018-02-02 14: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振波 徐凡 马全杰
play
" />

  “公办少、民办贵,城里挤、农村缺,师资少、管理薄”……过去,这曾是河东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建设普惠幼儿园5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6所,普惠民办幼儿园20所。”《河东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样描述,仅2017年就建设了公办幼儿园10所、普惠民办园9所,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解决3500个学位。

  近年来,河东区紧盯打造“一流教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学前教育改革作为优先的民生工程和全面开启“现代化生态宜居中心区”新征程的先导工程,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师资乏”等问题,保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全区办园条件持续优化,办园品位逐步提升,幼教管理不断加强,幼教队伍不断优化,幼教改革深入推进实现了河东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区政府调度幼儿园建设进展情况,制定推进措施,解决过程难题,决不让任何困难影响各个幼儿园工程进度,保证各园工程顺利完工招生。”河东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振波告诉笔者。

  河东区积极推进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高普惠率。除按照新的规划,2017年至2019年共建设普惠幼儿园56所,全面改善47所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扩充公办学位2000个。按照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补充和更新公办幼儿园的玩教具等设施设备,改善园舍内外环境,为幼儿创设安全、舒适、愉快的生活环境。

  教育发展并非一日之功,资金是前提保证。该区科学制定学前发展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制定下发了《河东区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内配工作补助考核办法的通知》,对新建公办幼儿园每平方米补助600元,每个班级给予3万元的内部配套启动资金。2017年,该区共申请补助资金630万元;今年,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截至目前共申请补助资金721万元。

  “择园热”也曾是河东区学前教育发展之路上的一个难题。教育质量是教育的发动机。近年来,河东区加大幼儿园规范管理力度,积极创建优质示范幼儿园,仅去年就有9所省级示范园顺利通过验收和复验,5所市级示范幼儿园顺利通过验收工作。42所无证幼儿园准予申请注册,33所申请注册的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进行实地检查,30所第二批申报的普惠幼儿园开启审验工作。

  在培育优质幼儿园的同时,该区大力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保障广大幼儿的教育权益,为河东学前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去年,印发了《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东区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统一制定《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告知书》,要求各辖区发放、张贴,及时告知家长,积极宣传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无证幼儿园181所,其中限期办理办园手续幼儿园42所、限期整改幼儿园53所、限期关停幼儿园86所,现已经停办14所。根据《关于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取缔工作的通知》要求,取缔幼儿园在2018年春节前完成50%取缔任务,9月1日前完成80%取缔任务,2019年9月1日前全面取缔无证幼儿园。

  幼儿园建好了,基本办园条件改善了。然而,保教质量的持续提升关键还要靠专业幼儿师资的支撑。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区委、区政府计划每年招收40名幼儿教师,分配到新建公办幼儿园。为保障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该区统一规定了城区和农村普惠幼儿园幼儿教师最低工作标准,要求必须为教师购买“五险”。组织学前教育教师区级培训257人次、市级培训140人次、省培6人次、国培1人次,指导网上远程研修75人次,组织普惠园以及申请注册的幼儿园保健员培训131人次,市级园长岗位培训28人次。

  李振波 徐凡 马全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