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严格程序 以换届风气正塑政治生态清

2018-03-05 08:0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金贵 史立川
play
" />

  2月27日,随着临沂河东区汤头街道沙汀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的顺利产生,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全部选出了新的“带头人”。

  “河东区搞村‘两委’换届选举不是第一次了,但这一次却是‘大不一样的换届选举’。”河东区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办公室主任贺连献感慨万分,“群众参与热情高,工作推进得顺。”

  成立班子 提前做足“功课”

  “虽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去年12月份铺开,其实区里早在年初就着手准备这项工作了。”贺连献告诉笔者。

  2016年底,随着区、镇街两级换届的顺利完成,河东区就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借着开展壮大村级经济收入“百村帮扶行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百村帮扶行动”,对村情选情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各镇街、村居一线专题调研,逐村逐人分析研判,确定换届重点难点村、梳理矛盾点。在此基础上,该区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换届办集中办公,加强村情分析研判,实行领导挂点帮扶。问题最突出的13个村由区委常委靠上进行帮扶,镇街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点联系重点难点村,120多名干部组成28个工作组到村,实行“一村一策”深入整治;区级领导包信访“骨头案”,成功化解301起信访积案,影响换届的矛盾问题提前得到化解;100个经济薄弱村中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的达到20个,100个后进村班子全部完成整顿转化,为换届选举奠定基础。正是有这股“统筹有力、部门配合、工作联动、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确保了河东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鼓作气、顺利推进。

  严格程序 宣传入脑入心

  在汤头街道沙汀村村委会选举现场,笔者看到:一大早,具有选举权的群众便提前来到现场,自觉排队等候,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领票、写票、投票,亲眼见证新一届村委会班子的产生。

  良好的秩序来源于严格的程序。换届之初,河东区对参与换届工作的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印发了《河东区村“两委”换届选举指导手册》,对工作流程、标准、要求进行指导说明,要求工作人员“按图索骥”、严格执行。换届过程中,该区按照先易后难、先支部后村委的原则进行,工作人员像走上“流水线”的熟练工一样,严把选民登记、候选人联审、委托投票、正式选举等关键环节,做到全程落实、全程监控、全程把关。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河东区还印发了《关于严肃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严厉打击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行为实施办法》等材料,开展换届纪律集中培训3次,各镇街开发区开展集中培训20余次,张贴通告60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并统一录制音频,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车等进行循环播放,让每一名选民都做“明白人”。

  划下红线 破坏选举“零容忍”

  换届选举动真格,不仅要让选民知道如何珍惜手中权力,该做什么、怎么做,还要让他们知晓前面有红线,千万不能踏,确保换届的风清气正。

  河东区对依法依规反映检举的问题,加强沟通对接协调,督促镇街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保障选民知情权。对拉票贿选、破坏秩序等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相公街道选举过程中发现一起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和一起拉票贿选案,区里和街道迅速行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3名当事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换届风气正则政治生态清,政治生态清则事业发展兴。1月份,河东区财政收入增幅达到55.5%,财政增幅、税收增幅、税收占比均在全市所有县区中列第一位,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王金贵 史立川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