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拉长沂州海棠产业链 以“果”养树“市花”香

2018-03-29 10: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刘福伟
play
" />

  阳春三月,正是临沂市花沂州海棠艳丽飘香的时节。3月25日,第九届市花节在素有“中国海棠之都”的河东区汤河镇开幕,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观赏。临沂绿益家农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台和伙伴们边赏花边盘算着这个河东种植5万余亩、全市种植30余万亩的海棠产业半年以后的事儿。他们在偌大的海棠园里穿行,根据海棠树挂花的情况,与花农们签订了意向收购海棠果的协议,今年预计收购200万斤,这让花农有了继续种植沂州海棠的动力。

  熟悉沂州海棠苗木市场行情的管其德告诉记者,三年生的沂州海棠长寿果苗木最高峰时每株达二三十元,然而近两年的价格只有三五元。耐不住性子的花农想砍掉自家的苗木改种其它。具有世界500强企业高层管理经验,熟悉食品加工及再生资源行业的张文台忧中带喜地告诉记者,看到近几年沂州海棠花卉苗木市场不景气,他开始为花农和这个产业担忧,也有了寻求突破口拉长沂州海棠产业链的想法和行动。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张文台迫切想拉动这个产业的发展。一次,他看到被秋霜打过却仍然红艳艳地挂满枝头的海棠果时,一种莫名的欣喜油然而生,他断定用这种不施肥、不用药的原生态“长寿果”应该能酿造出美酒来。如果能让花农“以果养树”,岂不能帮花农走出过分受制于苗木市场价格不高的困境,从而激活此产业的新动能?这也符合省市农业“新六产”的政策要求。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联手部分区政协委员历时两年多时间,行程两万多公里,前往新疆、宁夏、山西等地对全国五大海棠产区的培植环境和发展状况进行了认真调研。此时,送检的“长寿果”也经山东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等专业科研机构检测出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糖、多种维生素、有机酸、多酚类物质、锌、钾、硼、锰等营养成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2016年,在河东区政协、科技、农林等部门的指导下,临沂绿益家公司联合山东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就沂州海棠产业可持续发展和长寿果充分利用进行了专题研究。最终,投入数百万元研发经费,历时两年多时间,成功开发出了沂州海棠长寿果白酒和露酒,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同年,在省农科院完成了产品中试。“绿益家”“沂州海棠”两个商标已通过国家商标局注册。

  去年,为了实现规模化工厂试验,绿益家公司在河东区收购长寿果60余万斤,仅此一项就为当地花农增加收入100余万元。汤河镇前西庄花农许耀朋告诉记者,他们村去年卖给绿益家的长寿果就达40万斤,花农尝到了甜头。记者走进绿益家公司一楼展厅,看到展示柜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酒产品。张文台介绍说,这就是采用优质长寿果经自然低温发酵蒸馏而成的长寿果酒,无任何添加,不勾不兑,自然生态,品质得到了齐鲁工业大学赵新节教授、山东省农科院孙玉霞博士及多位国家级酿酒师、品酒师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为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底,张文台向河东区政府和区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海棠产业化发展 助力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提出了“以果养树”,培育优质长寿果,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的构想,形成沂州海棠长寿果种植、产品研发、特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链。他的提案很快得到河东区领导的重视,区林业局以临东林字【2018】4号文进行了回复。因为他的思路与河东区政府制定的《海棠产业发展规划》和《海棠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不谋而合。

  张文台抑制不住内心激动,他告诉记者,绿益家公司已把自身全面融入区域发展,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基地”模式,扩大村企合作覆盖面,与果农签订购销合同,全面实行保护价收购,直接带动近千户果农增收,新增就业岗位1200多个,有效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他还将进一步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对接,研发沂州海棠化妆、保健等系列产品,建设沂州海棠长寿果标准示范园、科技研发中心以及海棠酒庄等,为沂州海棠长寿果“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市花越开越艳丽。

  临沂日报记者 刘福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