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果”养树“市花”香 河东区探索沂州海棠发展新路子

2018-04-10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金贵
play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4月10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金贵)为给沂州海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寻找出路,让花农有继续种植沂州海棠的动力,4月10日,沂州海棠长寿果酒面市新闻发布会暨河东区与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农业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发布会上,河东区与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共同签署《河东区农业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农科院与临沂绿益家农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沂州海棠产业化技术服务协议》。

  据了解,临沂市花——沂州海棠,河东区种植5万余亩、全市种植30余万亩,有着“北花南销第一品”的美誉,三年生的沂州海棠长寿果苗木最高峰时曾经每株达二三十元,然而近两年的价格只有三五元。部分耐不住性子的花农想砍掉自家的苗木改种其它。

  2016年,在河东区政协、科技、农林等部门的指导下,临沂绿益家公司联合山东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就沂州海棠产业可持续发展和长寿果充分利用进行了专题研究。最终投入数百万元研发经费,历时两年多时间,成功开发出了沂州海棠长寿果白酒和露酒,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同年,在省农科院完成了产品中试。“绿益家”“沂州海棠”两个商标已通过国家商标局注册。2017年,为了实现规模化工厂试验,绿益家公司在河东区收购长寿果60余万斤,为当地花农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为给沂州海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寻找出路,河东区政府先后制定了《海棠产业发展规划》和《海棠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海棠花为媒,整合汤河湿地公园、祝丘古城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旅游休闲特色小镇。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九届海棠节推荐市花“沂州海棠”,打造出游汤河湿地、赏海棠花春季旅游品牌,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7亿元收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