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抓住机遇 向着生态宜居中心区阔步迈进

2018-04-23 12:0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日前,2018“奥德杯”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赛成功举办。赛后,市委书记王玉君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将临沂这座活力之城、动感之城、魅力之城展现给世人。

  活力之城、动感之城、魅力之城,寄予了千万沂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成为我市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发展、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的担当所在。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如何建设活力之城、动感之城、魅力之城?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生态宜居中心区,河东区优势明显,三河环绕、水城相依,西连东接、中通外优,名校名院资源汇聚,奥德凤凰新城新天地、奥正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完善功能配套。

  在此基础上,该区深刻认识并牢牢抓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探索出了以生态宜居、医养健康、文体旅游、总部物流、科教创新为核心的城市建设路径,推动河东高质量发展,其终极目标就是建设一个生态宜居中心区、临沂未来之城。

  文体旅游中心的探索

  文体旅游是生态宜居中心区的直接载体,是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平台。

  其中,体育赛事最为突出。近几年,河东区的体育赛事,可谓是春光灿烂、繁花似锦。仅2017年,该区就举办了70余场品牌及群众性体育赛事,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弘扬了红色文化和东夷文明,将河东区城市魅力、综合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进一步提升赛事价值,河东区将文体旅全面融合,倾力塑造沿滨河东路文体旅游产业带、汤沭河沿岸乡村文体旅游产业带、三河水上运动产业带,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科教创新中心的探索

  如果说文体旅游是生态宜居中心区的载体,科教创新则是其建设的不竭动能。河东区以人才核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河东引、往河东拉。目前,该区已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德龙、李天来等400余名科技人才。

  其实,抢占人才,就是抢占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机。眼下,河东区涌现出了墨峰新材料等14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科技型企业达到100家。该区还将围绕科创中心的打造,形成“一核引领、两廊集聚、全域协同、智慧宜居”的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即沂蒙智谷,是以大数据中心等为内涵的科创资源高地;两廊为沂河东岸科教创新长廊、沭河西岸宜学宜研科教创新长廊。

  总部物流中心的探索

  建设生态宜居中心区,还要善借外力,善于融入国家战略。今年以来,河东区推进滨河东路、北京东路两条总部经济带,建设南京东路文轴和温泉路商轴,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出口产品加工物流园区等特色物流园,力争把河东打造为最具活力的总部物流中心。

  医养健康中心的探索

  生态宜居中心区的落脚点,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推动医养健康融合发展,成了重要突破口。河东区《建设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指出,河东区将打造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医疗产业园、医养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形成医疗健康交织互融的新业态。目前,河东区正实施名院名医带动战略,启动东城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河东区中医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华东医院等机构,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医疗共享新模式。此外,该区还瞅准医疗旅游发展机遇期,做好医疗旅融合发展新文章。据世界医疗旅游协会预测,未来全球医疗旅游产业将保持15%至25%的年增速。为此,该区借助汤头温泉全国四大甲级温泉疗养品牌优势,发展温泉疗养旅游产业,推进汤头煤炭温泉疗养院、鲁商知春湖等项目升级,到2020年实现康旅产业产值过300亿元。

  张志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