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多产业融合 “旅游+”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

2018-04-28 09: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志强 王金贵
play
" />

  明媚四月,浅草繁花。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赛的举办让美丽河东动感十足,4000余名体育爱好者参与,点燃了城市的激情。

  这是继山东省汽车场地公开赛、全国公路摩托车锦标赛、航空嘉年华、五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之后,该区成功举办的又一大型体育赛事,将这座活力之城、动感之城、魅力之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河东区旅游局局长张连辉眼里,这些体育赛事既响应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又是河东区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春节刚过,该区就成立了文体旅游中心,推动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文体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临沂城市会客厅,力争建成全国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市。

  为何要实现三者的融合?张连辉有独到的认识,中国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换,体验游将成为未来旅游行业的突破口。而在这一消费转型升级过程中,文化是文体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体验的载体,体育则是文体旅游的体验场景。而这样的理解,源于体验和思考。张连辉曾被台儿庄旅游市场的火爆所困惑:“为何,它一个长假就能实现3.6亿元的旅游收入?”带着这个问题,张连辉深入到台儿庄调研,“原来,在台儿庄,我们能品尝到文化的味道。”

  文化,已是文体旅游的核心元素。为此,河东区紧紧抓住文化这一关键,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培育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来抓。2018年,《河东区政府工作》明确“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形成城市品牌和文化名片,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如何打造这一支柱性产业?河东区围绕文化产业的培育、培植,先后出台了中长期规划和三年规划、《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专项规划,构建起“两带、两环、多点、一个重点区域”的发展格局,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文旅发展模式和保护开发体系。其中,“两带”即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带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以滨河东路为轴心,全长30公里,建设健身中心和活动基地、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体育活动设施,承接体育休闲旅游功能。这次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赛的选址,就落在了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带上。8公里的跑道,融合了春色田园风光、森林生态景观,堪称“最美马拉松跑道”。

  记者还注意到,在河东区文化产业规划发展蓝图中,温泉始终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这与河东独有的温泉资源和千年流淌的温泉文化密不可分。去年年底,河东区成功承办了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将河东温泉品牌推向了全国和国际旅游市场。

  据张连辉回忆:“那一次文化节之后,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游客激增,特别是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的游客明显增加。很多温泉节假日期间不得不在上午10点到11点就停止售票。”为此,该区继续在温泉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做精温泉产品,做长产业链条,做尖旅游产品,做足温泉文化,把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这一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国际休闲度假胜地。

  其实,在河东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温泉不仅仅承担了文体旅游的功能,还将成为建设“医养健康中心”的载体。2018年,河东区将坚持“五区托一城”的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宜居、医养健康、文体旅游、总部物流、科教创新“五个中心”,其中医养健康中心就是“以汤泉区为载体,加快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形成‘大健康服务业’格局。”“温泉具有独特的疗养保健功能,这是我们打造康养中心的关键,也是河东的资源优势。”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河东将力争到2020年,全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40亿元以上。

  一场迷你马拉松赛,凝聚了河东这座城市的风采,彰显了其以旅游为载体、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河东区文体旅游中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将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实现“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等深度融合,催生新模式、创造新供给、壮大新业态、激活新动能。

  张志强 王金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