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九曲街道:环境更宜居 群众更幸福

2018-07-20 14:0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刘福伟
play
"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全民参与、提高幸福指数的战役。

  4月份,临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城同创的战略部署。作为正在打造“生态宜居中心城区”的河东区,遵照市委、市政府决策,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场双城同创的战役迅速而有序地展开,成立领导机构、制定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冒着酷暑,记者走进九曲街道3个典型社区进行采访。

  柳杭头社区 让群众过上真正的城市生活

  炎炎夏日,城乡结合部的柳杭头社区,处处洋溢着双城同创的激情:粉刷墙壁、补齐下水道盖板、硬化背街小巷……正参与清扫街道的社区居民隋宝真说:“这是我们社区最彻底的一次大扫除,旮旮旯旯都掏干净了,喘气都顺畅了。俺们非常支持。”

  包社区干部、九曲街道宣传委员王春雷介绍,该社区是全街道情况最复杂的,有约接近1万人的外来人口;社区占地2000亩,背街小巷多达400余条,除了进出社区的几条主路是水泥路外,其它全为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下水道没有盖板,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垃圾乱扔现象普遍……

  “不能让柳杭头社区拖了全区的后腿。”社区“两委”一班人立下了双城同创的响亮誓言。社区党支部书记姜宝行告诉记者,他们立即谋划,寻找突破口,从群众最关心的入手,安门窗、装纱网、整修公厕、配洗手池……社区拿出300万元资金专门由于硬化路面、清理垃圾、粉刷墙壁等,每天200人上阵、30余台机器参与打扫清运垃圾。姜宝行说:“现在,全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每天早晚开个碰头会,安排任务、总结工作、找出不足,力争给群众创造真正的城市生活。”

  小官庄社区 文明生活理念让旧貌换新颜

  走进城中村小官庄社区,道路两旁新安装的公益广告牌异常醒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卫生行为习惯等标语给这里的居民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小官庄社区以前也是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村里环境脏乱差,家家户户门前的菜园屡禁不止。针对以前的大难题——小菜园,村“两委”对所有清理过的小菜园铺上水泥地面,小菜园被彻底根除。为让居民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生活习惯,小官庄社区密集张贴宣传标语,让文明的生活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小官庄社区还对社区内的汪塘全面清理,沿街店铺实行门前五包,专人分管,不定时督导、巡查。

  巩村社区 楼宇网格化让社区管理长效有序

  早上八点多钟,阳光正好,走进巩村社区,繁花正盛,广场上居民在悠闲地看孩子、乘凉、散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巩继兴正指挥着叉车清理一辆“僵尸车”。他对记者一行说:“这是一辆‘僵尸车’,停在社区里多年,严重影响了社区形象。”

  巩继兴告诉记者,巩村社区前几年就进行了改造,整个社区楼宇40多座。以前社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卫生打扫也不够及时,群众有一定意见。社区居委现在对全部的楼宇进行网格划分,每一座楼都有楼长,每一个单元有专人负责,每天定时清扫卫生、捡拾垃圾,每天有专人督导,确保了卫生整洁。

  公益广告重新安装、毒饵站规范化管理、楼道带全方位整理……一切都在有序进行,现在的巩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临沂日报记者 刘福伟 通讯员 王金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