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605万元重奖励农村工作先进典型

2019-02-02 09: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1月26日,临沂市河东区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八湖镇树沂庄社区因工作成绩突出颇有斩获,荣获2018年度“十佳新型农村社区”“十佳文明村庄(社区)”,轻松揽入15万元大奖。当天,全区农村工作10个“十佳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共获得605万元奖金。

  2018年,河东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从产业、人才、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以及扶贫开发入手,锐意进取、全力攻坚,“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全区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23.4亿元、增长3.7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8元、增长8.8%。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撑。该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100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高区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核评估,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获批“全国第三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功打造5个田园综合体,新认定区级龙头企业21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396个村完成清产核资,357个村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3.9万人。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总面积12.4万亩。壮大村级经济“百村帮扶行动”深入实施,100个经济薄弱村中80个村实现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该区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养了一批心系故土、情向农村、热爱农民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成功引进1名“泰山学者”,推举入选沂蒙首席技师3人、全市乡土艺术人才2人,新增农村高技能人才110人。聘请了10名专家担任区农业科技顾问,培育了21名农业领军人才,新认定200名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该区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举,结合创建文明城市自然村全覆盖,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制作核心价值观宣传媒介1.5万余处。扎实开展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已成功创建省、市、区级文明村11个、17个、107个。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抓牢抓实农村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进基层“七讲七进”活动,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农村落地生根。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该区以“双城同创”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投入1.5亿元全面提升软硬件,镇街驻地、村居卫生同步美化、环境同步提升,八湖、汤河、郑旺3个镇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完成,户户通硬化53.5万平方米,成功打造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1个市级示范片区、13个市级示范创建村,新增84个创卫村居、405个自然村创文明城全覆盖,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荣获第二名。深入开展“美在农家”创建活动,先后2次承办全市现场会。扎实推进生态大水网工程、绿色大交通工程,汤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投资2.9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252公里,新增造林面积3000亩,创建1个省级森林乡镇、1个市级森林乡镇和12个市级森林村居。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该区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现场观摩全市排名第三。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配村“两委”干部1567人。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3个、社区服务中心18个,5个村党组织被评为沂蒙乡村振兴“代村式好支部”。积极培树村居“领头雁”,2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支书”,5人被确定为沂蒙乡村振兴“王传喜式好支书”。累计举办集中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25310名,清理取消不合格入党积极分子247名,销号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行政村21个。24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该区做足产业扶贫文章,投入扶贫资金1183万元,新建扶贫项目2个,带动897户1374人增收,人均增收860元。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发放金融扶贫贷款8554万元,带动1703人增收脱贫。建立“情暖河东”慈善众筹平台,募集资金164万元,并列支185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投资1500万元实施15个贫困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

  王金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