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简办仅用半天 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移风易俗战疫情

2020-02-14 14: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214日讯(记者 王巧)“我们得到老人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家里送去慰问和关心,同时做工作讲道理,告诉家属特殊时期特别对待,葬礼要服从防疫大局从简进行,最终家属也很配合。”芝麻墩街道东城工作区中洪湖村党支部书记孙秀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东城工作区有7个村居,常住、流动人口近25000人。疫情来临后,相继有7位居民因病去世。仅在212日,中洪湖村就有2位村民去世。

  12日上午6点,咱村委从红白理事会得知有位78岁的老人因病去世了,马上到他家给家属做思想工作,9点殡仪车消毒后进入村里拉去火化,火化后直奔公共墓地埋葬,12点左右,家人鞠躬告别。”孙秀飞说,“另一位老人是8点去世的,下午2点多拉去火化,也是直接拉到墓地的,没再回家。”

  据了解,整个火化埋葬过程,村委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本着尊重逝者和防疫工作需求,村里只允许老人的直系亲属参与,且去世老人的儿女都在本村或邻村,无大的人员聚集和流动。

  微信图片_20200213180831_副本

  闪电救援队来到东城小区免费消杀

  同样是在212日,经开区沂蒙义工协会负责人连福才汇报给孙秀飞及东城工作区书记李华后,与闪电救援队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暖沂蒙,科学防疫我当先”志愿活动。3名志愿者开着高炮喷雾车,在东城社区7个村居各条街巷,共喷洒84消毒水6000余升,并利用车载高音喇叭,深入街道社区大街小巷播放防疫宣传,循环播放录制好的宣传口号、《致市民一封信》等防疫信息内容,向广大市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213180824_副本

  中洪湖村日常人员进出体温检测

  “除了110120119、殡仪车外,我们村不允许任何车辆进出,东城工作区7位村民的故去就有7次亲属的聚集,有必要做一次彻底消杀,仅我们中洪湖村就消杀道路超过50公里。”孙秀飞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128日,芝麻墩街道发布《关于简办丧事延办婚事的倡议书》,要求居民确有需求的,务必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原则上只允许至亲参加,并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举办实现控制在一日之内,并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东城工作区高度重视,形成专班,制定措施,各村书记为组长,全面丧事简办。凡出现村民去世,工作人员便上门送去慰问和关心,同时对逝者家属做思想工作,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国家、省、市、区以及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通告精神,并告知群体性聚集的严重危害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家人不要进行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得到居民的认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