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法院首次采用电子封条查封房产 违法对抗查封将被“实时监控”

2020-08-12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雪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雪 临沂报道

  为提升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体现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理念8月10日河东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的过程中,首次使用电子封条依法对被执行人王某、魏某位于兰山区某小区的共有房屋进行查封。

   

  此前,人民法院在查封房产时使用的传统纸质封条容易自然脱落或遭人为损坏,被执行人很容易将封条损毁或者将锁具破坏继续使用被查封的房产并阻碍执行;此外其威慑力不足,在司法实践中,封条被撕毁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封条的法律权威;并且纸质封条无法对非法损毁封条、违法进入查封场所、破坏查封现场的违法行为及违法者及时进行证据固定,影响下一步法律责任的追究,导致法律效果打折扣。为此,电子封条的优势便展现出来,相对于纸质封条,电子封条具有录像功能。电子封条固定在入户门上,覆盖门锁,不易脱落,可对被查封的房产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和取证,对任何破坏电子封条的人员会立即发出声光警告和语音提示,能起到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对于非法破坏电子封条并进入被查封房产内的人员及其行为可进行同步拍照、录像,并将证据发送到执行人员的手机端,有助于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知悉情况,固定证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电子封条设备上印有二维码,被执行人和相关人员用手机扫码就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该房屋被查封的原因,方便被执行人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畅通相关人员和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

  河东法院首次启用“电子封条”查封房产,让科技创新成果充分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极大提升了执行权威,也是对执行工作的有益探索,充分体现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