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个加强”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2021-01-20 17:1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文
play

  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项工作信息化、透明度水平,更好地服务了办事群众,为促进全区政务服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出台《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任务工作进行分解,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工作机制、工作流程、科室职责等。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负责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

  二是加强硬件建设,开拓公开领域。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自助服务厅20余台自助服务终端,设立自助查询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查询服务。在中心摆放了12个置物架,设置政务公开查阅栏,放置便民手册、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政策汇编200余份,及时更新,方便办事群众取阅。公开投诉监督渠道,明确标志标识,在中心一楼放置意见箱,二楼设立“吐槽找茬”受理专窗,窗口摆放投诉监督电话和二维码,有效保障群众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开发使用“一窗受理”大数据分析平台,LED大屏实时公布窗口入驻事项、办件量、接待人数、今日办件量、日平均等待时长、窗口办件量排行榜等信息,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情况更加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参与度。

  三是加强工作措施,保障网站运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由办公室牵头专人负责,建立由各科室负责人与信息员组成的业务工作群,用于政务公开工作通知下达、业务交流与工作调度。办公室每月定期调度科室信息公开情况,明确相关科室在行政许可信息办理结果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传区政府网站公示,并于每月5日前将政务信息公示情况统计表报送办公室,确保各类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更新发布。自区政府网站改版以来,更新各类政务信息1039条。健全信息安全发布制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息发布按职能分工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确保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科室报送一般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重要信息经主要领导把关,办公室组织发布,确保发布信息表述准确、不涉密,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及上网运行工作,分类梳理“不见面审批”“网上办”“指尖办”等事项实施清单,并将有关事项要素录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一窗”,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目前,全区941项依申请事项全程可网办率达99.57%。(通讯员 刘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