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电子证照解难题政务服务再提速

2021-06-25 20:5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宗国
play

  “电子证照真的太方便了,不需要携带纸质证件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省时间、效率高。”李女士高兴地说道。原来,王女士在办理取水许可业务过程中,因忘记携带纸质证件而无法进行业务办理,正当她不知如何是好时,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提醒李女士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进行业务办理。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女士通过手机申领了电子营业执照,然后通过电子营业执照顺利办好了取水许可业务,免去了因忘记携带纸质材料需要再跑一次的麻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工作,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推进智慧化审批模式,以电子证照代替实体纸质证照,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执法检查、公共服务等领域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应用,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纸质材料反复提交等一系列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2019年以来,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于“爱山东”APP电子证照系统梳理了区政务服务中心12个部门17类证照,200个办事事项的电子证照应用。制定印发了《河东区电子证照应用实施方案》。为加快河东区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进一步精简企业群众办事材料,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梳理并公布了河东区 “电子两证”应用事项清单,“电子两证”应用清单,共计23个部门、11个镇街484项事项(包括子项),其中可应用电子身份证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 342项;可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42项。依托于临沂市电子证照库,积极归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各类高频电子证照数据,截至目前河东区共归集电子证照种类237类,归集证照数量为60余万条。

  下一步,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丰富和完善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不断推进线上线下材料减免,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难题,更好地让企业群众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