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微信群设巡查员 河东区芝麻墩双城同创群众“唱主角”

2021-07-21 19: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璐 赵荣荣 刘思佳
play

  建立微信群,让商户关注双城同创,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设立义务巡查员,“挑刺”社区不文明现象,及时整改。7月20日,记者获悉,双城同创过程中,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搭建各种平台邀请群众献计献策,提高群众参与度。

  微信群里说创城商户主动求清理

  “快来看看我家的广告牌规范吗?”“店铺前边的路沿石损坏,麻烦来修一修。”……21日,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滨河社区书记王超的手机响个不停,这些信息都来自社区沿街商铺双创微信群。

  据了解,自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芝麻墩街道以7个农村社区、9个城市社区为单位,分别组织辖区内沿街商铺的负责人召开了会议,介绍了双创同创要求和门前五包等政策。“为了方便大家及时沟通,会后建立了微信群,队伍不断壮大,很快群成员就达到300多人。”王超说,随着微信群的建立,其沟通作用也逐渐显现出来。

  “商户对创建十分热情,经常在群里晒照片,点赞创建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还有的商户反映哪里还需要改进,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工作进度。”王超介绍说,往年创建过程中沿街商铺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等。现在有了微信群,经过前期充分的沟通以后,这几项工作再推进时就顺利多了。

  据了解,最近社区投入大量精力整治八小场所等,其中多数商户主动配合,还有的商户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要求清理,使沿街商铺居民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微信群的建立,激发了沿街商户们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王超表示。

  设义务巡查员 老党员社区里“挑刺”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创建的积极性,自然少不了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头作用。

  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每天早上,家住滨河社区后朱汪村的老党员早早地起床,他要围着社区走上一圈。看到哪里有垃圾,就及时清理;看到哪里车辆乱停,就及时规劝;看到居民有不文明行为,就上前劝导……今年71岁的张英德是社区的义务巡视员,他负责的区域包括后朱汪小区6号楼、8号楼、21号楼以及周边的道路、绿化带,达108余户。

  “爬上爬下一圈走下来要一两里路,近一个小时。”近一年的义务巡查,张英德也摸索出很多经验。“一般在中午和傍晚,小区里出现垃圾的可能性大,夏天比冬天相比,不文明现象也会增多。”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随着社区居民文明程度的提高,乱扔垃圾的少了,车辆停放也规范了,由此他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芝麻墩街道尝试在社区内设立义务巡视员。“首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担当,给居民树立榜样,起到带头作用。”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英说,从去年开始,社区义务巡视员开始在街道的每个社区每个村进行推广。“每个村至少3名义务巡视员,目前整个芝麻墩街道义务巡视员达到近120个。”他表示。(通讯员 张璐 赵荣荣 刘思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