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创新“四办”模式 做实“跨域通办”惠民便民

2021-07-30 10: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世艳
play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破解群众异地办事“多跑路”“折返跑”等难题,河东区积极探索“跨市通办”“跨省通办”新模式,政务服务能力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一窗全办”。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区、社保医保区、不动产登记区、便民服务区等设置8个“跨域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同步设立2个镇级“跨域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全部实行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已实现100项“全市通办”事项、90项“全省通办”事项、34项“跨省通办事”项的异地办理,涉及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多个领域。针对事项权限不足,在原有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构建了纵向上下级相互对应、横向本级业务流转的体系,有效发挥了各个综合窗口的接收、分发、流转、监督和协调等作用,解决了以前业务对应不明、跨层级协调难等问题。

  “一网通办”。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河东站”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设立“跨区域通办”专区,分类开通“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市通办”模块,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事项全部纳入专区统一展示管理,将线下流程梳理精简整合成线上办事流程,办事群众可“一键申报,全程网办”。为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全程网办业务疑惑、业务办理无实感问题,充分发挥平台在线咨询功能,专人答疑解惑,让群众办事放心。

  “帮办代办”。充分发挥沂蒙红色帮办代办作用,建立完善“跨域通办”服务制度,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培训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全流程帮代办服务,为企业群众开展兜底性“跨域通办”帮办代办服务。针对企业群众提出的“跨域通办”需求,积极为申请人提供业务咨询、表单填写、材料整理、视频会商、身份核验、网上申报、证照打印、材料寄递等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有效融合。对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企业群众,要主动提供预约上门、全程代办等全方位服务。

  扩展“掌上办”。在微信端建设“微审批”平台,开设平台“档案查询”模块,接通公安部人口数据库,强化电子印章自动嵌套,接入企业档案管理系统,将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档案查询业务搬到了移动端平台,企业群众可在线查阅、下载、打印企业所有登记档案,无须再到现场办理,实现了企业登记信息“跨域办”“移动办”再添新措施。在“爱山东”APP河东分厅添加异地就医备案查询、转外就医申请等“跨域通办”事项,正在部署整合“跨域通办”,推动更多通办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办事渠道,满足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