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

2021-08-01 15:31:39 来源:  作者: 邓梦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于飞 刘江云 临沂报道

  7月30日,河东区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河东区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对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飞鸿出席会议并讲话。河东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华卫主持会议。会上,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彭振明传达区委平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防范工作的意见》,中国农业银行河东支行、河东农商行、河东移动分公司、河东联通公司、河东电信公司分别作表态发言。

  蒋飞鸿指出,近年来,全区政法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系统观念,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持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打击成效。但河东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电诈案件发案数、案损值均持续上升,部门合力尚未全部形成,宣传工作仍存有死角盲区,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整合力量资源,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持之以恒强化打击、治理和防范,全力守好全区人民的“钱袋子”。

  蒋飞鸿要求,要通力协作,合成作战,切实提高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打击力度,提升打击战果。要成立打击整治专班,统筹各方力量,加强部门协作,以重大案件、高发案件为主攻方向,组织破案会战,实行全链条打击。要升级建设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打造融合侦查共同体。要坚持以打促治,提高打击与教育综合效能。要坚持公检法联席办案、同向发力,从重从快惩处一批犯罪分子,切实形成社会震慑。要进一步深化多维预警,突出反制措施。通信管理部门和基础通讯运营企业要牵头推进相关技术防范平台建设,帮助群众及时识别诈骗电话,有效降低电诈发案率。网信、网监等业务单位要注重网络信息监测预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持续全面净化网络环境。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加快建立疑似被诈骗人员主动保护机制,不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要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落实行业监管。要加强监管,防止诈骗犯罪团伙利用公民信息实施诈骗,去除滋生电信诈骗犯罪土壤。要加强沟通,不断创新打击方式方法,打赢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合成战。要打防并举,将反诈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抓实宣传防范,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施策,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村居”“无诈单位”“无诈学校”“四创”活动,推动反诈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村居、进景区“六进”活动,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好内部人员防范宣传教育,调动全社会人员主观能动性,迅速掀起反诈宣传热潮。

  尹华卫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电诈案件发案总量大、上升幅度高的严峻形势,深入分析重视不够高、防范不到位、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存在不足、统筹落实工作。要迅速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坚决有力抓执行,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以防为主、重在教育,紧盯“控量、控大”两个目标,镇街做好“块”上的宣传,行业部门做好“线”上的宣传,条块结合、条线交叉,确保反诈宣传全覆盖;坚持专业打击、重点打击,大力推进反诈专业力量建设,持续深化专案攻坚,加强百万以上重点案件侦办,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持续加强拦截预警止付,形成强大震慑;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坚决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实现“两升两降两严防”的工作目标。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的督促指导作用,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凝聚各行业部门合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要加强督导考核,实施“月排名、季约谈”制度,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促提升,力争尽快取得显著成效。要发扬“敢为人先、能打善战”的河东干劲,坚定信心、提振精神,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坚决打赢这场反电诈人民战争。会上,还就“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

  区委平安河东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分管负责同志;河东公安分局、经济区公安分局分管刑侦和治安的副局长,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派出所所长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