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冲刺 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用脚步丈量出创城的每一公里

2021-08-02 17:3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璐 刘思佳
play

  在河东区芝麻墩街道,哪怕是盛夏酷暑天,有一批人他们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几万步以上,哪怕是蚊虫叮咬,有一批人总是钻草丛过小巷。衬衫在身上是湿了又干哪怕是结出碱花,他们依旧是乐此不疲,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创城队伍。

  滨河社区,作为芝麻墩街道辖区内人口最多、流动人口基数大的社区,外加一处新投入使用的滨河农贸,自然是创城需要管理的重点。

  7月15日,记者半道跟随负责该片区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克泉一组实地查看创城进度。

  三伏天气的临沂,又闷又热。滨河农贸,没有任何制冷设备,一层薄薄的铁皮在太阳的炙烤下如笼盖一般扣在农贸市场上空,整个市场感受不到一丝凉意。

  由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地社区组成的检查小组,冒着暑热在市场上查找一切不符合规定的摊位和档口。

  每走进一个档口,杨克泉除了指出环境卫生杂乱等表面问题外,还会随时注意查看需要公示的证照悬挂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店铺,也会随时咨询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看看是否缺失相关证件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对于现场检查出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会一一记下摊位档口店铺位置和问题明细,以备下一步整改和后续监督落实台账。

  记者半圈走下来,平时不怎么出汗的人身上已经见了汗,查看手机上的运动步数,已经增加了4000步。

  检查完农贸市场,检查组在路边简单碰头后又一头扎进了小区内部。

  社区,是创城工作的主战场,社区干部,自然也成了创城工作中的主力军。李宗斋,是滨河工作区副书记、副主任,这次创城工作对他来说是一场大考。

  “早上七点不到就出门,晚上回到家都得八九点,每天身上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回到家发现衣服上都有碱疙瘩了”,提起这段创城的日子,李宗斋向记者介绍。

  为了打赢这场双城同创战役,每个村居不仅全员上场,每个村还新添了多功能洒水车。

  对于像记者亲身经历的那样检查,社区干部更是每天必需的工作。“我们一天两次常规例行检查,有时候还得配合帮扶单位领导过来的督查,几趟走下来,我们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三万步左右”,李宗离说。

  社区干部除了日常巡查,更重要的任务是督导整改。市场需要负责,小区内更是重点。居民区里的卫生、公用设施维护、小区绿化保养,都是社区干部的工作职责。

  滨河社区东边紧靠着一条排水渠,水流量不大,常年处于半沼泽状态,甚至有居民在河岸上搞起了养殖家禽,再加上周边人口密度大,河边卫生是此次清扫的重点。

  在检查过程中,家禽养殖的主人向社区干部承诺,立马拆除养殖点并妥善处理后期卫生问题。

  为了打赢这场创城战役,芝麻墩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主任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英在创城工作动员会上强调,街道党委扩大会成员要牢固树立“分管就是负责、帮包就是落实”的理念,既要管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创建工作,还要落实好“点、线、面”网格帮包责任,深入网格现场办公,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工作区、社区和村居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执行属地管理责任,把“双城”同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芝麻墩街道严格执行书记层包社区“面”,分管领导包业务“线”,机关、社区干部包工作“点”的网格责任制,对照测评体系,明确对应指标,落实属地管理,打造16个责任“面”;对照测评标准,根据业务职能,拉出工作清单,打造8条上下联动的业务“线”;对照实地考察测评点位标准清单,逐项分解任务,将机关人员、社区(村居)骨干党员和干部定位到487个网格工作“点”。

  街道成立了3个专业工作组,以社区属地为单位,成立了18个责任“面”,按照业务职能,建立了8条工作专线,下派机关人员、社区两委干部和骨干党员划分了487个网格,一天一督查、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反馈,及时交办、定期销号。(通讯员 张璐 刘思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