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移动河东分公司通过多网协作节能系统助力节能减排

2021-08-23 15: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洛友
play

  在移动通信网络中,5G是未来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方向,随着5G网络的部署,现有基站分布更多且密集,导致基站的耗电量大增,运营成本占比很高。而5G网络带宽大、流量高、通道数多,导致5G基站功耗远超4G基站,耗电更高。如何降低5G基站功耗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节能减排,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移动也研发了很多5G节能技术,临沂移动河东分公司结合当地情况积极应用节能技术,在降低5G基站功耗方面做了很多实践。

  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临沂移动河东分公司应用比较广泛的多网协作节能系统。多网协作节能系统是利用现网的配置、性能统计等基础数据,基于内置的策略算法,在保证业务质量的前提下对小区进行关断,以实现降低现网能耗的目标。此系统适用于单网或多网共存场景,系统可根据网络环境的不同,通过在网管段进行数据采集进行无限大数据处理自动识别多频多模网络状态下覆盖小区及容量小区,进行适时小区关断和唤醒,很好地将业务和基站功耗紧密关联起来。

  临沂移动河东分公司以多网协作节能系统技术为依托,主动联合市场、网络优化中心等部门提取已建5G站点相关数据,通过分析每个站点近60天用户数量、小区容量、用户集中上网时段等数据,针对每个站点制定一个切实可行节能方案,在不影响用户感知前提下将用电量降到最低。

  临沂移动河东分公司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传递低碳环保理念,为节能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持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努力。(通讯员:王洛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