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成功举办“安康杯”核酸检测技能竞赛

2021-09-24 15: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刘佃亮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刘佃亮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新冠病毒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提升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和生物安全防护能力,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全省核酸检测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及临沂市卫健委、临沂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全市核酸检测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23日,河东区卫健局和河东区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河东区“安康杯”核酸检测技能竞赛,由河东区区疾控中心和临沂桃园小学进行承办。

  竞赛分两轮进行,首先是理论考核,内容丰富,知识面广,采用笔试方式,涉及《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六版)》等国家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重要文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基础理论、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内容。

  按笔试成绩选取50%进入第二轮技能操作考试。技能操作考试围绕公共科目、采样、检验等内容编制成技能操作题库,由考生自主抽题决定考试内容并进行模拟操作。临沂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专家尹德清、刘秀芳,临沂市妇保院检验科科长邱吉刚,河东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淑红,河东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科长武昌,河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美璟为评委进行考核打分。

  比赛结束后,河东区卫健局副局长张连学指出: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工作包括样品采集保存、实验室操作前准备、防护服穿脱、生物垃圾处理、病原微生物核酸提取、荧光定量 PCR检测、PCR引物设计、基因序列比对和分析等技能。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精准防控的重要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是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防护墙”。通过技能竞赛,大家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找出不足,不断深入,把加强学习核酸检测新知识新技能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持之以恒,提高全区核酸检测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河东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人员、采样人员共计88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根据两轮成绩综合排名,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